审计署长沙办认真总结审计理论研究经验和作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日前,该办有两篇审计论文同时入选中国审计学会2011年度优秀审计论文,表明该办在审计理论方面洒下的辛勤汗水正在结出累累硕果。

    一、加强规划和领导,促进理论研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近年来,该办对理论工作进行了全局谋划和精心部署。以2011年为例,在加强审计理论研究会力量的基础上,该办将理论研究工作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并专门印发了《审计署长沙特派办2011年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要点》,为加强理论研究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出台了具体措施。

    二、办领导以身作则,带头投入理论研究工作。该办特派员在亲自主抓理论研究工作的同时,主动申报和参与审计科研课题,积极撰写理论文章。2011年,由该办特派员牵头申报的《国家审计与民主法治研究》课题,入选了审计署2011至2012年度重点科研课题。该办此次获奖的论文中,便有该办特派员主撰的《转型期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的使命》一文。办领导带头开展理论研究的举动,有效带动了该办干部职工重理论、爱研究的良好风气。

    三、充分发挥年轻干部在审计理论研究方面的生力军作用。在为年纪较大的干部职工从事理论研究提供便利条件的基础上,该办对年轻干部的理论研究潜力进行了重点挖掘。该办出台政策,要求年轻审计干部每年必须公开发表1篇以上的理论文章,并将理论研究成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目前,该办广大年轻干部在积极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都在积极参与理论研究工作。此次获奖的另一篇论文《从党委政府经济职能谈党政领导干部同步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重点》,就是出自该办年轻干部之手。(刘振 王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