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力促黄河流域水资源审计整改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在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审计调查中,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注重在过程中揭示、解决问题。被审计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整改,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并建立制度完善长效机制,成效明显。
    
    首先,审计工作与整改跟踪并重。在审计过程中,该办积极与环保、水利、财政等被审计单位沟通,采取座谈、现场共同调查的方式,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于违法违规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发现问题尽早解决。
    
    其次,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所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审计署函告。一是高度重视,狠抓整改落实。收到审计署的报告后,当地政府立即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立下整改“军令状”,由有关领导亲自督办,政府督查室跟踪检查,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年终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市县还专门成立了联合督查组,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给予处理处罚。针对部分企业重金属污染及职工血铅超标的问题,当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环保厅下发《关于迅速开展铅污染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企业进行环保整改,并专题将整改情况向审计署作出了汇报。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加强管理。针对审计揭示的突出问题,地方政府建立了一系列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了环境质量状况分析规定、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11项规章制度,加强对薄弱环节的长效管理和监督机制,极大加强了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工作力度。三是科学规划,积极治理。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关于加快水利事业发展的决定》、“十二五”水土保持发展规划、黄河中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等指导性文件,明确了今后工作的目标重点和措施要求,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强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力度,减轻该地区黄河流域水污染压力。(辛丹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