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运用专业技术方法推进审计项目实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中,努力克服审计人员专业、数量的限制,运用专业技术方法助力审计项目实施,取得了较好效果。
    
    ——建立项目审计专家库,充实审计力量。一是划分专家库层次。专家库成员共分为4个层次:工程造价、地质构造、教育部门从事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的人员、工程质检。并制定了严格的专家库管理办法,为项目审计提供了较高的技术支撑平台。二是明确专家权责。为了切实发挥专家作用,管理办法对专家库成员的权责进行了明确。规定专家库人员有运用相关专业知识对审计项目进行研究、参加相关审计业务研讨、对审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对审计方法和工作质量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等权力和职责。同时,针对审计中遇到的不同难题,采取相关专家制定解决方案的办法,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大大提高。
    
    ——运用科学技术方法,助力审计项目实施。该办在进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中,采用数显回弹仪和钢筋探测仪等专业仪器技术设备,现场对新建和加固的校舍建筑质量进行检测鉴定,核实建筑工程的混凝土强度、构造柱基础截面和深度、钢筋的粗细和间距的大小等是否符合设计和质量要求,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高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