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积极采取措施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的素质提升,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进一步夯实了科学发展的基础。
    
    ——立足实践,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该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目标和具体措施。对全体干部职工培训需求进行调查摸底,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分层次、分专业开展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坚持做好每年两次的集中培训,紧密联系审计工作需要选好培训内容,并采用理论培训与实务培训、全员培训与处室培训、现场培训与网络培训、办内与办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进行跟踪问效。坚持从审计工作特点和审计干部的实际出发,注重在审计一线锻炼和培养干部。强化处室责任,由各处室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有意识地给年轻干部创造锻炼机会,压担子,促进岗位成才,较好地实现了干部培养和审计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积极开展审计项目招标,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加快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和各类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考试,2008年以来,该办有10多名干部参加了在职研究生学习,有20多名干部取得高级审计师、审计师或注册会计师等资格。
    
    ——拓展思路,努力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一是大力倡导研究式工作,通过办领导带头参与课题研究,充分调动起广大干部学习和研究的热情,以理论研究提高人员素质,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制定了《重点审计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并制订了理论研究规划和年度年理论研究课题计划,理论研究成果显著。二是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提升干部能力。2008至2010年,该办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把握大局、依法审计、开拓创新、综合分析、计算机应用、自我约束”六个方面的能力为重点开展了“能力建设”活动。2011年又开展了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争当“四手”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办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拓宽干部交流渠道。积极派出审计人员到署机关及派出机构交流。2008年以来,该办共派出18人到署机关、派出局交流,5人到西藏、新疆和四川地方政府挂职,4人到国有大型企业实习锻炼等。同时,加强办内定期岗位交流,特别是加强审计业务岗位与审计管理岗位之间的交流力度。
    
    ——着眼长远,突出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建设。该办将高端审计人才的培养作为带动全办人员素质提高的着力点和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的抓手。对全办干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了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后备库,有计划地为选拔对象在职自学提供专业指导和资料支持,积极选派有培养潜力的人员参加境内外中长期脱产培训、进行专题进修、课题研究和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等活动。突出审计实践特色,在实践中创新培养机制,通过审计项目招投标,让专业领军培养人才担任重大审计项目或审计调查项目的组长、主审或某一方面的审计小组负责人,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在审计署2011年组织的审计专业人才评选中,该办有6人被评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11人被评为审计业务骨干人才。(杨远富 邓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