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确保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以来,为了加强“平安单位”建设,确保把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根据审计署及湖北省的要求,认真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由于领导重视、机制健全、制度严格、措施到位、执行得力,该办2011年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并获得了“武汉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年度工作计划中,该办明确提出了综合治理工作是“一把手”工程,严格履行“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部门负责人具体抓,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该办领导班子及时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定期研究部署综合治理工作,听取责任部门对综合治理的工作汇报,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使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综合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机构建设。为了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作用,更好地履行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职责,新成立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由特派员担任组长,分管办领导担任副组长,办公室、人教处、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为了便于开展工作,综合治理办公室设在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形成了层层有人抓、有人办的工作机制。
    
    三是落实目标责任。该办与审计署、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珞珈山街办事处、水生村居委会分别签订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为了把综合治理责任目标进一步细化,特派员还与该办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了《审计署武汉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以“保稳定、保平安”为目标,要求各单位管好自己的人、财、物,全面推行综合治理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将责任目标落实到位。
    
    二、强化管理,完善措施。一是加强突发事件处置管理。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突发事件,将突发事件对人员、财产和环境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该办建立了节假日值班制度,修订完善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机关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成立了机关突发事件处置指挥部,负责处置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工作。遵循“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制定、完善相关应急事件处置细则,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火灾、地震等施救演习,增强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二是强化内部安全管理。第一,规范办公楼治安管理。为了确保办公场所安全,严格要求安保人员遵守《办公楼保卫、保洁工作细则》,加强值班巡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第二,抓好防火防盗工作。该办结合办公楼的装修改造,按照消防规范的要求,投资100多万元在办公楼全部安装了喷淋、烟感、消防广播、监控等防火防盗报警系统。重新配备了消防栓、消防龙头、灭火器等,并责成专人定期检查防火防盗报警器和灭火器的运行状况和性能,经常保养,并对财务室、机房、档案室等关键部门,全部配备了保险柜、防盗门等安全设备,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增强重点场所的安全意识;组织开展了防火、防盗、防事故的宣传和专业知识的讲座培训等。第三,开展消防工作大检查。根据《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防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对办公区、宿舍区、人防工程及培训中心等场所开展消防大检查,对水、电、气、热、油各类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排查,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并在小区张贴消防知识图片和消防工作宣传横幅。认真贯彻“消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加强了对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对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第四,在食品卫生方面,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和要求,确保用餐安全卫生。第五,狠抓车辆安全管理。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机关车辆管理办法》,详细规定了驾驶员的职责,对车辆的保养、保管、维修以及行车安全、出现事故惩罚措施等进行明确。为了提高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还开展了驾驶员重温交通法规和驾驶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对公务用车的管理,杜绝了公车私用等现象。2011年,该办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车队及个人多次被地方交管部门评为先进。第六,把保密工作纳入综合治理评审范围内,严格按照保管、销毁、传递、移交涉密文件的规章制度执行。加强信息网络管理,严格对内网、外网进行了区分,涉密内容禁止上外网,保证信息网络的安全。
    
    三是加强对干部职工及家属的安全教育。与地方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工作计划,坚持把加强流动人口和门前“三包”的管理作为治安防范工作的中心任务,贯穿预防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加强对办机关聘用的临时人员以及家属区流动人口的管理;抓好取缔“法轮功”等反邪教教育活动,确保办内无“法轮功”练习者;杜绝黄、赌、毒等丑恶现象的发生,做到警钟长鸣;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开展了普法教育活动。2011年,该办无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的发生,无“六害”现象发生,全办无一人参加非法组织和宗教迷信活动。
    
    四是妥善处理工作中出现的矛盾。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和投诉的接待处理,做到处理来信不拖延,对所有的信访结果都通过相关渠道公布;结合作风建设,规范工作用语,提高审计质量,端正审计态度,热情文明地与被审计单位交往。对该办的基础建设、分调房等问题,采用全员征求意见的方式进行决策,做到公正公开,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三、健全制度,注重效果。一是建立综合治理制度体系。该办建立健全各项机关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如《消防安全制度》《门卫检查制度》《基建场所安全管理制度》等,形成了多位一体的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定期检查、总结、汇报,不断完善台账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和巩固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二是严格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定期向地方各级综治管理部门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年度计划、工作总结和自查材料,积极完成各级综合治理管理部门交办的其他重要工作。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奖惩机制,将综治工作与业绩考核、晋职晋级、评模表先挂钩,对综治工作成效显著的个人进行奖励,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杨国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