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创新审计研究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提出以“实现新的奋进腾飞”为目标兴办强办,将研究型审计放在与信息化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长抓不懈。该办开展研究型审计的特色是务实,重点是在现场,基础则是创新审计理论研究,即重视抓好理论知识学习与审计理论研究。由于基础不断得到夯实,审计人员的审计突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得以稳步提高,研究型审计结出丰硕成果。
    
    一是健全机制,完善研究型审计的保障措施。该办每年年初都制订理论研究工作计划。去年共拟定了11个理论研究与调研课题、6个项目研究课题和7个方面征文题目,使开展审计研究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成立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年度课题规划、确立具体课题、交办课题、评审课题等方面的职责;安排理论研究专项经费,落实资金保障;与高校、科研单位建立协作机制,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让理论与实践“联姻”,以专家学者的优势弥补审计人员科研能力的不足。
    
    二是以培训促研究,开展多种研究方式。将全员培训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创新项目全过程培训、季度整训、网上课堂、实务导师制等多种应用型学习培训方式,快速提升审计人员研究能力;请法律专家作谈话沟通技巧等讲座,使大家拓宽知识领域;在整训期间,各处室交流工作亮点和新思路、新方法、新成果等,提供互相启发借鉴的交流平台。去年第四期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成员到该办交流访问,提高了该办干部职工的国际化视野。
    
    三是抓学习研究的前沿。要求每个审计组都要结合项目具体情况详细拟定若干备选研究课题,在项目研究分析中切实做到三个“关注”,即关注国家时事政策的变化、关注领导讲话、关注政府部门的最新改革动向,确保审计视野的前瞻性,让审计人员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的“潮头”看问题,使审计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去年,该办继续积极参加审计署重点课题申报,组织报送中国审计学会征文20余篇,积极参与审计调研活动。完成《江苏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的困难与对策》调研报告;提交《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研究》《浅谈省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下我国政府审计管理体制探析》等多篇征文。在中国审计学会主办的债务审计研讨会上,该办做了主题发言,提交的论文《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的几点思考》入选研讨会论文集。《财政审计推进依法行政问题研究》入选“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征文活动论文集。
    
    四是抓计算机审计理论研究。去年,该办牵头实施《ERP环境下的财务收支审计指南》,作为金审工程重点科研课题,对促进该办计算机审计的再次腾飞具有积极意义。目前,研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另外该办组织撰写的《Oracle数据库入门》教学大纲被评为优秀入选大纲,并配合计算机中心对全国范围内征集的《ERP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等教学大纲进行了评选。(陆贵龙 赵国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