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制定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全面打造本办特色,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制定了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实施意见。
    
    一是明确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是国家审计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发展的科学定位与现实选择,是审计在参与国家治理过程中对社会经济发展所产生的推动、促进、改善和优化的影响及效果,决定着审计的生命力,决定着审计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决定着审计能够在多大范围内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决定着审计能够在多宽的领域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更为积极、更具主动性、更能彰显高层次审计的特质,是国家审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客观要求。
    
    二是明确总体工作目标。总体工作目标是:不断提升该办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利用几年时间,形成一批有高度、有价值的审计成果,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打造成该办的特色“品牌”。要在揭示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从完善机制、体制、制度角度进行深入思考,注重宏观层面综合归纳和提炼,强化分析研究,寻找从源头上和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明确工作重点。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总体上应重点关注六方面内容,即: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维护国家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安全、民生安全、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等;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保障落实到位;关注涉及国计民生和社会热点的问题和突出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关注体制弊端、管理漏洞和制度隐患,促进完善;关注工程建设领域资金和项目管理情况,促进项目建设安全规范;关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约束情况,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关注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情况,促进节约型社会和生态文明社会建设。
    
    四是明确工作措施和要求。转变工作思路,改变过去就事论事的习惯思维,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作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实现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途径,使审计工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发挥作用。精心组织,从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到撰写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各环节都要将如何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作为重要内容。开展“研究式”审计,把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充分结合,积累素材、提炼经验,实现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的相互促进,解决一定程度上存在的理论脱离实践的问题。站在全局的高度,全面科学分析问题的原因,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高水平的建议。加大审计成果的开发力度,重视成果转化。(陈伟伟 梁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