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加强能力建设促进审计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积极开展“以能力促突破”主题年活动,通过全面提升审计突破能力、管理创新能力以及审计研究能力,审计业务等各项工作都创出了新的业绩,迈上了新的台阶。全年查出多起严重违法违规问题,上报的各类审计信息被采用216篇次;项目成果和质量也有显著提升,有1个审计项目获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有1个审计项目获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优秀审计项目,另有2个项目获署表彰审计项目;信息化建设结出新的硕果,去年获署AO应用实例征集“优秀组织单位”,入选署计算机审计方法21篇,其中2篇优秀,AO应用实例获奖11篇,其中优秀奖2篇。同时,该办的普法宣传也取得新的成果,先后被评为2006—2010年全国和江苏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各项工作均有新的进展和成果。
    
    在开展能力建设的过程中,南京办最为重视、常抓不懈的是如何提高审计突破能力,采取“三管齐下”的做法。一是考核激励,方案引导。将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的查处作为处室业绩考核和个人业绩考核的重点,明显加大考核分值,并与集体评优、个人职务晋升和出国深造等挂钩。在研究制定每个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时,力求将方案做实做细,重点列出审前调查所发现的线索,或者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引导审计人员时刻关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关注国家经济安全,揭示和反映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关注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关注民生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关注资源环境保护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激励与方案引导相互结合,使大家的大要案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工作主动性有了进一步提高。二是学习案例,“解剖麻雀”。注重优秀审计案例的学习,通过对一些重大违纪违规以及重大案件审计过程和方法的分析、研究和讨论,培养大家“解剖麻雀”的能力,从中获得实战经验,并运用到实战中去。三是系列报道,典型引路。近两年来,该办以宣传一线审计成果为主,先后推出近20篇先进人物系列报道,使审计人员既能够从先进人物身上学到奉献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又能从中学到如何发现重要审计线索、如何将问题彻底查清的经验技巧,形成了积极向上、干事立业的良好氛围。此外,为了培养年轻人,该办积极贯彻推行导师制。该办制定导师制意见,完善有关奖励办法,定期检查指导该工作的开展情况,使年轻审计人员的工作经验有了迅速提升。该办不少年轻同志很快就承担起项目主审的重任,在现场勇于开展技术创新,在查处严重违纪违规和经济案件线索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南京办在致力提升审计突破能力促进审计业务发展的同时,还坚持开展项目主审竞争、对项目进度实行“倒计时”、建立健全信息化审计平台等,努力提升管理创新能力。该办与南京审计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结合实际每年开展应用性课题研究,倡导每人每年撰写1篇以上工作动态或研讨性文章,使得审计研究能力也有同步提高,有效地促进了研究型审计的深入有效开展,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赵国清 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