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着力开展审计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高度重视审计研究工作,通过组织调研研讨等活动,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效地促进了审计研究工作的蓬勃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促进审计研究可持续发展。该办充分认识审计研究的重要作用,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推进审计研究纳入审计工作日程,编制年度研究计划,明确绩效考核目标,并且把审计研究写入该办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为突出特派办审计研究的实践特色,将“审计理论研究会”改为“审计研究会”,以更好地发挥审计研究的指导作用。修订研究会章程,完善五项管理制度,研究会的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日常化、规范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二是紧密结合审计实践,开展特色审计研究。2011年,办审计研究会按照办党组确定的“专题就是课题,课题就是专题”的指导思想,完成12项研究课题,取得较好成果。其中,《中央企业审计分析和预警系统研发》课题得到审计署立项,目前已基本完成,待审计署验收合格后将纳入《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的企业审计专业功能。根据研究会章程,对2011年研究课题进行了评选,有9篇专题报告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同时,研究会会员在各类刊物发表理论文章80余篇,其中在审计署有关媒体报刊上发表近60篇。
    
    三是提高审计研究的计划性,加强监督考核。为提高审计研究工作的计划性,年初结合审计任务制定了课题计划,激发审计人员的兴趣,发挥其专业特长开展课题研究。年中,研究会召开大会及时通报半年工作情况及研究课题中期评审情况。年末,研究会根据研究会章程和年初计划,严格考核每位会员的研究完成情况,对84名会员进行了定级考核,有效地提高了会员开展理论研究的自觉性。(吴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