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以防为先”的方针,扎实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荣获所在地区政府、街道办事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称号。
    
    一、强化制度约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一是先后制订完善了《群防群治工作制度》《综治工作检查制度》《综治工作管理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年初确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年中进行工作小结、年底进行工作总结,针对不足查找原因,认真整改提高,使该办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二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分级管理,各负其责,服从审计署机关服务局的统一领导,接受所在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理办公室和社区的指导和监督。三是认真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细化、量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任务到各部门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四是建立督查制度,定期对各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展情况开展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综治工作任务保质按时完成。五是落实重大治安事件查究制和一票否决制,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查究会议,研究存在问题,作出纪要,向所在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理办公室报送查究结果。
    
    二、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整治,有效防范社会治安问题。在日常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坚决贯彻综合治理方针,根据单位实际情况,一方面抓突出的治安问题,开展重点治理;一方面树立防范意识,积极采取措施,做好治安防范工作。一是加强法制教育。利用板报、专栏、专题、会议等形式,加大力度,开展行之有效的法制宣传教育,预防了各种违法犯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加固办公楼、家属区公共防盗网、防护栏、防盗门,办公楼内采取检查与处室报修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更换办公楼内所有损坏门锁、窗锁、柜锁,确保室内办公家具和个人物品的安全放置。三是在办公楼内原有楼内监视设备的基础上,改造新增监控系统,在办公楼东立面加装4个监控点,加强监控盲区,提高对安全防范工作薄弱环节、隐蔽位置的控制力。四是专门印发冬季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和冬春季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分三次对办公楼各办公室及公共区域、家属区公共区域和公共设施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将检查结果在全办通报,提出安全隐患点整治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并对办公楼、综合楼336具消防灭火器设备进行加压冲粉,消除火灾隐患。五是加强对物业保安人员的监管,完善外来人员经登记、联系制度和物品出入登记制度。对办公区、家属区的重要目标、重点部位和设施实行24小时巡逻,及时发现异常人员、异常现象、异常气味等问题,把防盗、防火、防意外工作落到实处。六是机关车队设立交通安全兼职管理员,开展经常性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与驾驶员签订责任书,制定《汽车驾驶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处罚措施,有效减少了交通违章责任事故。七是年中、年终总结开展保密教育,抓好信访工作,基本做到“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严格、秩序良好”。八是加强对暂住人口的管理,把管理、教育、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保护流动人口的合法利益,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重点做好无合法证件人员的管理,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对暂住人口的教育、服务工作,因地制宜地加强对暂住人口的法制教育、计划生育管理。
    
    三、深化安全创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协助配合所在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安全创建活动,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做好信息上报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安全创建文件指示精神,结合该办实际,深入开展安全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安全防范的有效途径和形式,在加强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上下功夫,增强职工和居民维护安全创建的积极性。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区域加强治安防范,完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加大技术防范的力度,预防减少案件的发生。二是配合所在街道办事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定期排查、分析存在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宣传信息工作,按照所在街道办事处的要求,及时报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种信息、材料。(孙健 何继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