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抓好“四个结合”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认真贯彻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和审计署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抓好四个结合,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工程建设审计与国家中长期规划、产业政策相结合。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等产业发展规划,关注工程建设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中长期规划、各行业产业政策,确保工程建设项目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还关注其能否产生长远可持续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为当地百姓带来实惠。
    
    审计监督与保障民生相结合。在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中关注民生,着力维护群众利益。对于惠民工程,审计注重工程质量,关注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审计重视农用地、矿产资源的保护,关注工程的节能效益;通过查看环评资料,分析工程对环境的影响,评价工程的环境效益;通过追踪资金流向、检查资金支出真实性和开支范围,关注资金的使用效益。
    
    查核问题与分析原因相结合。审计在揭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同时,更加重视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的原因,注重探索总结体制机制上的薄弱环节,通过堵塞漏洞、关口前移,从根本上遏制同类问题发生。同时,针对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内控的完善及管理水平的提升。
    
    揭露问题与落实整改相结合。在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中,边发现问题,边督促整改,通过跟踪审计,监督相关单位审计整改的落实情况,使违法违规问题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审计以点带面,督促相关单位对类似问题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及监督机制,及时堵塞缺漏,进行有效防范。(胡乾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