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并对照规定深化自查整改,完善配套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有效地增强《廉政准则》的操作性和执行力。

    一、全员学习贯彻,打牢廉洁意识。该办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传达中央《廉政准则》及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教育和规范的重点,使各级干部对《廉政准则》8个方面、52个“不准”的禁止性规定及惩处办法铭记于心。同时,以学习《廉政准则》《审计署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的意见》《审计人员廉洁从政手册》《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为重要内容,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通过外部教育和审计人员自我教育,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二、系统排查风险,健全配套制度。该办党组深刻认识到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对增强《廉政准则》的操作性,提高执行力的重要作用。在以制度建设年为契机,修订完善了60余项审计工作制度的同时,将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作为贯彻《廉政准则》的重要抓手,在梳理岗位职责和权力归属的基础上,通过个人查找、处室确认、领导把关,全面排查在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共查找出办领导岗位廉政风险点15处,审计业务处处长及审计组廉政风险点29处, 综合管理处处长及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18处,健全和完善具体防控措施112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的建立,大大增强了审计人员对潜在廉政风险的预判能力,实现了对各类廉政风险的早发现、早预防和早控制,为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筑起了道道“防火墙”。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在完善制度的同时,该办党组还下大力气加强对《廉政准则》和各项廉政纪律的监督检查。为了进一步加强廉政监督力量,办党组制定了《处室兼职廉政监督员工作规则》,效仿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的工作机制,尝试由办党组向各处室派驻兼职廉政监督员,派驻兼职廉政监督员重点负责本处室、审计组的廉政监督工作,向办党组和纪检组长负责并报告工作,做到“审计工作进行到哪里,廉政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增强了审计工作各环节的监督力度。工作中,驻办纪检组长,依照署党组要求,独立行使对办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对“一把手”落实《廉政准则》的监督职责。(李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