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坚持学习雷锋常态化有效促进精神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一直把“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多年来,该办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广泛而又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帮扶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达到了“帮助人、教育人、鼓舞人”的目的,有效促进了精神文明创建。
    
    长期以来,哈尔滨办各党支部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和帮扶活动作为弘扬雷锋精神的有力抓手,把“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中,把爱心洒到大江南北。社保审计处党支部2011年在江西省保障性住房审计中,由支部书记带队,带着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到高龄孤寡老人家中扶贫慰问,与老人亲切交谈。老人眼含热泪说:“感谢共产党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党的好政策”。资源环保审计处党支部秉承“一帮一、献爱心”的支部工作理念,在审计中深入开展“访贫问苦”。在2011年三峡移民资金决算审计中,得知一户居民家中生活十分困难,仅靠低保和打零工维持生活,该支部每位党员自发捐款,主动上门走访慰问,送去生活费和生活必需品,并与当地有关部门协调,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为其解决住房困难。金融审计处党支部长期坚持帮扶社区残疾人田某一家,从2009年起,还主动结对资助阿城区料甸满族乡保山村一贫困农户。财政审计处党支部长期资助61中学贫困学生孙某,直到她圆了大学梦。法规处党支部通过妇联孤困儿童帮扶中心连续三年资助一名哈尔滨市十佳春蕾女童,每年资助学杂费和学习用品,保持日常联系,并准备长期资助。党委人教党支部长期资助动力区黎明乡第九小学的两名贫困生,近期还通过《生活报》热线,为贫困大学生回家过年资助路费。办公室党支部固定帮扶2名困难家庭的女学生,每年组织支部成员,到学校或家里为她们送去学费,经常询问她们的生活和思想情况,鼓励她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该办还积极响应中央和省直机关工委号召,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害发生后,举行了“心系灾区,情聚哈办”爱心捐款活动;组织了向黑龙江省矿区职工捐献一月工资活动;为保护生态环境,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捐款认领了伊春林区红松。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哈尔滨办各支部共捐款近50万元,资助贫困家庭20多户,贫困学生10余人,捐赠书籍500多本以及大量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通过开展上述活动,有效教育了审计人员,一方面使审计人员更加了解国情民情,进一步明确了从事审计工作的目标和意义,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一方面培养了审计人员“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道德情操,弘扬了雷锋精神,也促进了特派办的精神文明建设。(王茂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