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积极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实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做好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实施工作,日前,审计署济南办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山东省和审计署“六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有力推动“六五”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一、深入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为依法审计打下坚实基础。组织该办审计人员深入学习宪法和审计法律法规,学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财经、行政和刑事法律法规,加强对财政、金融等各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学习财务管理、廉政建设等领域法律法规,学习党和国家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
    
    二、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遵守法律和依法审计的意识。一是在审计过程中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并坚持过程审理与结果审理相结合,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二是严格遵守机关管理、公务员管理和日常生活领域的法律法规,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氛围;三是将法制教育与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关于审计职业道德的规定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审计职业道德水平。
    
    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审计法制宣传工作,不断扩大法制宣传工作覆盖面。第一,进一步突出重点,制定各年度普法教育计划;第二,进一步创新普法教育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审计网络平台开展审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审计工作良好的法治环境;第三,密切结合具体审计项目,有的放矢,重点做好“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审计法制宣传工作,增强宣传效果。
    
    四、积极参与审计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首先,进一步完善审计规范和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各项审计工作操作规程;其次,认真分析研究审计工作中发现的相关领域法制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提出有深度、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完善、加强国家治理的积极作用。
    
    五、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应用法律的能力,增强审计执法力度和效果。一是进一步加强审计计划管理,提高审计组织管理能力,提高核查问题的能力。二是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增强执行效率,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决策执行的保障能力。三是将文明审计作为审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文明审计。四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增强审计执法力度,强化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确保把重大问题揭露出来,加大督促整改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和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纠正问题,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五是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拓宽审计成果利用渠道,开发提炼审计成果“精品”和“高端产品”。
    
    六、加强法制宣传培训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效果。实现法制培训工作日常化,将兼职法制宣传员覆盖到每一个业务处,充分发挥在审计工作中开展法制宣传的重要作用。(山军辉 解甜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