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坚持“四个结合”严把校安工程审计质量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审计中坚持实行“四个结合”,从审前、审中和审后三环节把好审计项目质量关。
    
    一是坚持工程专业技术与审计专业技术相结合,全面客观反映工程质量问题。一方面安排工程技术人员重点关注工程实施是否落实安全质量管理责任制,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是否遵循基本建设程序,校舍加固和新建是否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防灾技术标准,并利用回弹仪、钢筋扫描仪等专业设备对校舍的工程质量进行检测。另一方面审计人员关注项目资金的申报审批、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项目管理及实施情况。两者有机结合,确保审计抽查项目的审计质量关。二是坚持信息系统审计与延伸审计相结合,做到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有的放矢。该办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优势,紧紧围绕工作目标组织人员重点对审计范围内的电子数据进行采集和核查。同时将数据分析结果与现场核查结果及时进行比对分析,从中查找问题所在。三是坚持项目讲评与审计分工相结合,做到审计人员个体和审计项目总体“双提高”。该办将项目讲评工作逐步贯穿于项目全程,通过阶段性讲评,达到梳理问题、规范提高的目的。坚持项目讲评制度,实现审计项目执行和总结两方面相互作用的良性循环,规范了审计管理、提升了干部队伍素质。四是坚持揭露问题与加强原因分析提出审计建议相结合,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该办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注重从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完善规章,达到防微杜渐的效果,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李宁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