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党组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重点抓好三个层面的学习,认真落实学习制度,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
    
    该办成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机关党委牵头协调,人教处办公室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领导责任机制。办处两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进取精神,成为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和自觉实践者,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带动全办干部职工形成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风气。各党支部每年向办党组汇报一次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情况。每两年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学习型党支部。充分利用会议、文件、局域网、板报等载体,大力宣传学习型党组织的意义、目标要求、任务措施,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动员全办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来。

    二、重点抓好三个层面,覆盖所有人员

    一是坚持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切实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把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重要抓手,科学制订学习计划,精心设计学习主题,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家辅导、专题调研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效果。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研讨每个季度1次,全年12天以上。厅局级领导干部到审计组调研和审计每年60天,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或心得体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参加学习培训的时间110学时以上。二是坚持抓好处室党支部学习,切实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机关党委、党支部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活动,采取专家讲座、辅导报告、研讨会、现场交流、课题调研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在夏季和冬季整训中抓好集中学习,参加审计署组织的理论政策和审计专题培训。以处室为单位组织专业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在审计中学习,在学习中审计。三是坚持抓好党员个人学习,切实加强学习型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党员干部着眼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科学选择学习内容,认真学习政治、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
    
    三、认真落实学习制度,确保学习实效

    一是落实学习组织制度,领导小组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指导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二是落实集体学习制度,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内容四落实,严格学习纪律和考勤制度。三是落实党员培训制度,认真落实审计署和省直工委对党员干部培训要求,科学安排岗前培训、业务培训、理论培训以及对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培训任务。四是落实主题教育制度,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先后开展了“作风改进年”、“审计大练兵、全员提素质”、“三个合格”大讨论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学习和审计工作。五是落实考核制度,把个人学习作为党员评议、争先创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没有达到学时的扣分,影响处室和个人考核评比。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把学习内容纳入处级干部竞争上岗笔试和面试,形成注重学习、崇尚学习的用人导向。(唐伟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