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深入构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构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关键年,也是审计项目质量提升最快的一年。在探索构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方面,该办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为深入推进国家审计准则的贯彻落实,该办及时发布准则执行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切实做到五个“严格”,严格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严格审计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严格审计实施方案审批制度、严格履行一级审核责任、严格履行二级复核责任。同时,结合国家审计准则开展“审计大练兵”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国家审计准则知识考试,编发了4期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典型经验交流材料,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南京特派办贯彻国家审计准则推进项目审理”被署《审计工作动态》采用,对该办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的经验专门做了介绍。
    
    二是系统深化项目审理,狠抓报告质量。今年以来,该办以项目审理会议为抓手,系统深化项目审理,促进报告质量提升。严格项目审理流程,将项目审理的作业流程细化为八个步骤,形成完整的审理把关链条;规范提交各类审理书面材料,制作《各方意见一览表》,全面列示各方意见和观点;优化审理会议议程,将审理程序与审理内容、审理过程与审理结果有效结合,全面审理检阅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全要素、全环节、全结果。
    
    三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强化现场质量控制岗位责任。项目执行中,该办严格执行项目计划“倒计时”制,控制现场实施进度;落实岗位责任,充分发挥办领导督促加强现场管理的作用;执行审前培训会、主审竞争会、审中业务会和审后总结会“四会”制度。同时强化现场复核制,动态关注项目实施中的重大、敏感事项,推动提前挖掘和打造审计精品。(卢红柱 陆贵龙 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