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审计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机关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根据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结合审计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坚持从审计实践需要出发,依托审计署年度培训项目安排,以加强能力建设为核心,抓基础、多渠道、拓视野加强审计人才培养,提升审计干部专业胜任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抓基础,注重加强青年审计人才培养。该办从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开始,除了安排参加初任培训、审计会计基础知识培训外,还严格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度,将指导对象的考核结果与转正定级和晋升职务相挂钩。同时,重视不断提高青年审计干部的审计专业胜任能力,不断完善使优秀青年审计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鼓励优秀青年审计骨干在重大审计项目中担当重任,为培养造就一批素质优良、勇于创新的青年审计人才创造良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为培养“四手”人才和审计业务骨干人才打好制度基础。
    
    多渠道,注重加强复合型审计人才培养。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从实际需要出发,依托审计署年度培训项目安排,除积极参加对口业务司的研讨班和专项审计项目培训班外,按照一专多能的原则,确定复合型审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安排审计业务骨干参加会计、金融、财政、工程建设、计算机等知识技能补充和更新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促进非财经专业审计人才知识结构的调整和更新以及多部门、多岗位锻炼,培养既熟悉审计业务,又了解和掌握法律、工程造价、环境保护、计算机等方面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拓视野,注重加强国际审计人才的培养。近几年该办新录用人员中,具有国内和国外高校双重教育背景的人员越来越多,他们整体素质较高,年轻化、知识化的特征较鲜明,该办充分利用这一人力资源优势,根据审计署的统一安排,鼓励审计业务骨干赴境外参加中长期培训,积极推荐审计人员参加联合国审计的选拔,被选中的人员中,多数已成长为审计业务骨干。经过多年的努力,该办现已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熟悉国际会计规则、国际审计准则、精通国内审计业务的国际审计人才。(于新生 刘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