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强化“三种意识”确定新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完成2012年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日前,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印发2012年工作要点,提出该办全年工作思路,确定审计理念、审计业务、队伍建设和基础管理等四方面41项重点工作,并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
    
    一、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强化“三种意识”。《要点》要求该办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准确把握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关系的内涵,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论指导实际工作,研究运用科学审计理念指导审计实践的具体途径和方式。在具体审计项目中,要强化总体意识、定位意识和拓展意识,培养系统思维,力争能把握总体、全面反映,准确定位、突出重点,捕捉问题、举一反三。
    
    二、突出抓好审计业务管理,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一是研究相关政策和被审计对象,做好积累,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二是做好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细化审计步骤和方法,让方案真正起到对审计现场的指导作用;编制操作手册,用于指导今后同类审计项目的审计实践。三是抓好审计现场管理,办领导要坚持深入审计一线,参与和指导对审计成果的精加工、深加工;严格落实审计级人员分工和责任,认真执行审计实施方案,规范审计取证;设立“大案要案线索突破”和“体制机制制度研究”两个办内专家组,给予现场审计更大支持。四是研究确定该办审计成果目标量化任务,并将其分解落实到处室和具体审计项目;五是全力开展好社保资金审计,努力在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成果、现场组织管理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对全国社保审计提供有力支撑,提升贡献率。
    
    三、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一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和、谋、学、抓”上下工夫,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加强处级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做大做强处级干部队伍,切实提高处级干部带队能力、执行力和驾驭处室工作的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以青年干部为主体的处以下干部的锻炼和培养,通过制定青年干部具体培养意见、安排优秀青年干部在审计项目和科研课题中担当重任、开展审计业务能手评比活动和选派青年业务骨干参加培训等措施,促使青年干部尽快成长。四是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研究制定处室和公务员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加强廉政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做好吉林省精神文明单位的申报和迎接考核工作、制定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要点等树立审计人员良好形象,维护审计机关的公信力。
    
    四、加强各项基础建设,为审计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及时进行修订和完善;细化单位预算,规范经费开支和审批程序,提高机关管理水平。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化建设,制定审计整改检查的相关办法,建立审计整改检查机制;规范审理工作,提升审理工作水平。三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从切实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实战能力入手,在每个处室培养出1-2名计算机骨干;做好审计数据中心的前期建设规划,初步建成立足于长春办的审计数据中心。四是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宣传工作,通过健全该办理论研究组织领导机构,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全办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抓好审计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该办理论研究能力和宣传工作水平。五是注重人文关怀,进一步抓好巩固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成果、关心困难职工生活,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谭丹 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