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以审计文化之风扬党支部建设之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以审计文化建设为抓手,以深入实践科学审计理念为引领,以追求审计工作成效为目标,以鼓励创新和推动发展为重点,把审计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一是以培育学习文化为切入点,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该办从实际出发,通过固定时间、明确目标、树立典型、加强交流,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主要措施有:开展读书活动,要求每人每年阅读审计业务、宏观经济、行政管理等书籍不少于5本,各党支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读书交流活动;鼓励参加在职教育和专业考试,在办相关规章制度的框架下,积极鼓励和支持审计人员参加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审计专业技术资格等技术职称或执业资格考试。去年新成立的农业审计处党支部是该办最年轻的党支部,该支部推进内部培训,制定培训计划,每年开展不少于10次的处室内部培训,包括不少于2次案例教学活动,以审计质量控制、公文写作、计算机审计、项目组织管理等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处内师资,锻炼处室人员的业务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等。
    
    二是以提高党员素质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该办在通过“三会一课”强化党员政治素质、思想素质的同时,努力增强党员爱岗敬业意识,提高党员贯彻落实科学审计理念的能力和本领。主要措施有:制定审计人员职业规划,如农业审计处党支部制定的审计人员职业规划为,2009年以来入办的青年干部在2年内熟悉审计工作流程、掌握审计的基本方法,取得审计师职称;3年内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具备担任审计小组组长的能力、能够担任中型审计项目的主审;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专业人才培训的第一起跑线,通过项目前学习培训会、项目中碰头研讨会、项目后评估总结会和审计成果点评会,推动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落实审计实务导师制度,加强审计业务骨干对新进人员的指导力度,提高青年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积极实行“走出去”,通过参加大型审计项目、综合性业务、业务司汇总等,在更高、更大的平台上锻炼干部、增长才干、发挥作用。
    
    三是以树立先进的文化理念为着眼点,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强化审计质量生命线、审计纪律高压线、文明审计保障线建设。主要措施有: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要求,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重点,积极营造全心投入、尽职尽责、争创一流的良好工作氛围;认真落实廉政工作机制,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等廉政纪律,把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开展经常性、多形式的政治思想工作,及时掌握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在政策框架下积极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为团队成长排解后顾之忧;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努力培养审计人员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为增进团结协作提供平台;加强阵地建设,积极参与“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节约型机关、平安建设等审计文化建设实践,建设处室文化角、图书角等文化阵地。
    
    四是以发挥文化建设效能为支撑点,加强组织建设。该办将以制度管理、目标管理为核心的制度文化建设和以共同的价值观、管理理念为核心的精神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主要措施有:突出重点对象,发挥处室领导的导向和示范作用,把支部建设、审计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安排、同落实;突出重点内容,围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央和署党组的重大方针政策、该办发展所需及履行审计法定职责必备能力等内容加强学习;突出重点环节,在制定计划、丰富载体、完善制度上下功夫,以台账等方式对规划的组织实施进行跟踪督办。(缪滔 乔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