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着力提高财政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以审计项目为中心,突出“两手抓”这个主题,着力在意识、思路和方法三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财政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强化三个意识,提升财政审计成果。为了提升财政审计成果,该办在今年的财政审计中着力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宏观意识。基于今年的审计项目和财政审计的特点,该办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中站在更高的高度审视和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加强各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宏观分析和把握能力。二是“两手”意识。继续提高“两手抓”的能力,特别是抓大案要案线索的能力。不断增强“两手”意识,要养成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去思考、发现、分析问题的能力。三是危机意识。该办认识到自身离“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为完善国家治理发挥更大作用”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审计能力还不强、审计方法还不适应等方面问题。因此,该办要求审计干部时刻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
    
    ——拓宽三个思路,提高财政审计层次。该办高度重视财政审计思路,要求审计人员:一是要有全局思路,横向注重总体把握和分析,纵向注重历史沿革的思路。二是要对体制机制问题和重大违纪问题有敏锐思路。进一步打破过去的常规性思维和惯性,遇到问题随时想到三点,即是否存在制度性漏洞,是否存在重大问题的可能,是否需要非常规手段。时间上往前后各多走一步,范围上往相关事项扩大一圈,心理上多加一层重视。三是把握整体的思路。财政审计因为涉及面广,对于整体的把握存在一定难度,该办将通过思路的转变逐渐在财政、税收、经责等审计中把握总体,重点突破。
    
    ——把握三个方法,提高财政审计质量。该办认为,要实现财政审计新突破,不仅需要有好的意识和思路,还要通过正确的方法去实现。一是加强对国家方针政策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宏观意识和把握整体的能力。尤其是针对审计人员过去案件突破能力不强、意识不敏感的状况,该办将准备通过一些财政审计的案例来总结分析别人的经验和方法,增强在财政审计中抓大案要案的方法和本领。二是不断改变思维方式。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改变思维方式的具体要求,努力做到“十个坚持”“十个防止”,处理好“十种关系”。三是创新管理和审计技术方法。进一步加强处内管理、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过程与控制等,努力克服人力资源不足与审计任务日益繁重的矛盾,克服人员能力差异对整个审计工作的影响。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充分利用先进的审计技术和工具,进一步提高财政审计效率和效果。(陶应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