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着眼均衡发展注重机关综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提出机关综合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在审计现场管理、公文质量、工作成效通报、财务和资产管理等方面提出新思路、推出新举措,着重用制度来规范行为,使人人重规矩,守规矩,敬规矩,畏规矩,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力争机关管理工作不留短板、全面发展。
    
    一是规范审计现场管理。目前,南京办经过深入调研,发现该办现场管理工作总体水平还不高,导致审计现场人员忙闲不均,有的审计人员甚至一年没写取证资料、没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信息。为此,该办提出,今年审计现场管理要突出两个主题:一是效率,二是收口。“编筐织篓,重在收口”,要求每个处长不但要会审计,还要能组织审计;不但要会排兵布阵,还要能收口自如;不但要会做方案,还要能抓好档案;不但要会花钱,还要能理钱。要研究制定审计现场管理若干规定,在规范现场管理工作的同时,提高现场工作效率。档案管理方面,着重抓现场档案管理的落实,这是提高现场管理能力和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项目完、档案完,档案归档进度要与项目实施进度同步,适时组织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档案归集检查工作,督促项目档案责任人强化现场审计资料的归集意识。
    
    二是有效提高公文质量和层次。今年,该办以提高审计人员的公文写作能力为目标,深入开展公文大练兵活动,着力提高每个人的公文写作能力,尤其是信息、报告撰写水平,争取通过一年的努力,使审计人员不仅能查出问题,还能写清问题。要学会两手抓,一抓信息点,二抓新闻点,促使南京办的公文质量能在现有基础上有明显提升。
    
    三是完善和深化工作成效通报制度。目前,该办已建立审计信息、财务、公文质量等工作的大会通报制度,通报结果在该办OA公告栏中予以公示,此举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改进。今年,南京办将继续完善和深化通报制度,适时制定通报管理若干规定等制度,强化通报的硬约束,将总体情况通报和具体事例通报结合,尝试建立通报的量化评分制度,并建立通报的跟踪整改督查机制,以此促进各项工作再创新成效。
    
    四是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在精细化管理基础上,该办力推预算绩效管理,制定经费绩效化管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等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理顺和加强与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的关系,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项目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陆贵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