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深入总结三峡输变电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经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长江三峡输变电工程是长江三峡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三峡电力顺利送出的重要任务。2011年6月至12月,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作为牵头办组织参与了对该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审计组在组织、党建、业务、质量、人员五个方面的努力,也为该办今后组织管理类似的特大型基建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积累了相关经验。
    
    一是合理分工,打造精干高效的审计组。针对审计人员来自四个特派办,构成相对复杂的特点,武汉办按照实施方案优化审计分工,抽调各办精干力量成立了综合分析和物资组,整合力量对宏观政策问题、审计重点研究分析及审计。各延伸审计小组则集中了一批工程造价和财务专业专家,将“报总账、挤水分”工作落实到位。合理的分工,为后期报告和信息编写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是加强党建支部工作,促进审计工作开展。审计组外聘的央企内审人员和社会中介机构人员众多,党员人数占70%以上。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将来自不同单位的审计人员凝聚到一起,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专门编制审计组廉政纪律规定、保密规定,分级签订廉政和保密承诺书,从纪律上保障审计工作。
    
    三是重视审计经验交流,提升业务能力。审计组多次利用晚上、周末召开工程造价审计经验案例交流会,结合工作特点,介绍、交流和讨论工程造价审计方法、发现问题切入点和工作经验,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为完成好此次竣工决算审计打下了坚实。
    
    四是强化质量控制,牢把审计质量关口。审计组始终将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审计前对审计质量控制进行专门培训,提出审计业务质量管理办法;审计中结合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抓好现场审计质量控制,实施审计人员、小组长、主审、审计组长四级复核机制;通过定期跟踪审理,检查新审计准则执行情况,查找项目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及早解决审计质量隐患。
    
    五是注重以人为本,适当开展文体活动。鉴于审计工作时间长、任务重、压力大,审计组从审计人员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开展文体活动,如跳绳、羽毛球比赛、观看革命教育影片等,做到劳逸结合,确保审计人员身心健康。(刘智 葛宇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