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扎实有效拓展审计成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以建设一流特派办为目标、以创新理念和强化管理为手段,在巩固提升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审计成果。树立“报告、要情、要目、移送是成果,研究报告、工作案例也是成果”的理念,使审计在更广阔的空间和更高的层次上发挥“免疫系统”作用。
    
    一是努力加工提炼信息成果。该办要求各处室要高度重视审计信息的编报工作,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和热点、焦点和难点方面去发现问题,从与国家宏观决策紧密相关的方面去发现问题。要求审计工作不能只满足于查处问题,更要整改问题、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近几年,南京办一直要求各处室全面学习领会有关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署工作方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与署业务司沟通联系。同时,还要求审计人员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被审计单位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吃透两头”,在信息编撰上,根据取证,反复推敲,把握好信息主题,及时加工提炼信息产品。该办坚持严把信息质量关、定期进行信息成果通报,实现了信息重要性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是努力打造高质量的审计报告。该办采取严格措施严把审计报告质量,如:加大报告的实质性考核力度,继续试行在报告审理阶段增加考核评分环节,并纳入年底项目考核,切实提高报告质量。处室负责人负责理清报告编写的思路和提炼报告的主要观点,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把好思路和观点关口。另外,该办还针对有的取证不完整、信息用词不恰当等问题,逐一制定督促检查及应对措施,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确保审计报告乃至整个审计项目的质量。
    
    三是努力推动多出快出研究成果。两年前,该办提出开展研究型审计,达到“一个项目出两个成果(既出审计报告也出调研报告)”。实践证明,该办始终坚持的这一做法,无论是在理论研究还是在实践研究方面都收获颇丰。南京办人也真正尝到了开展研究型审计的甜头,“一个项目出两个成果”正在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2012年,南京办就如何拓展审计研究成果向各处室又提出新的要求,制定更为科学和有效的措施,以进一步推动该办转变成为真正的研究型特派办。(陆贵龙 赵国清 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