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多措并举着力推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激发审计人员开展理论研究的积极性,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多出高质量的审计理论研究成果,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将审计理论研究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制定了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2年度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计划,并对该办审计理论研究会及各理论研究组的人员组成进行调整,努力推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明确理论研究目标,体现服务实践特色。从特派办是审计署“野战军”的定位出发,突出特派办贴近审计一线的特点,紧密围绕审计实践需求,确立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目标:认真总结审计实践中好的经验与做法,跟踪研究审计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增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实践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审前、审中、审后等审计工作各个环节的系统研究,提倡在审计实践中坚持研究的思路、理性的思维,深化总体意识、定位意识和拓展意识,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积极创建研究型处室,努力培养出兼具较强实践能力与较高理论研究水平的复合型业务骨干,不断提高全办审计人员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审计一线,实现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前瞻性、建设性,不断发挥理论对实践的引导和决策的参考作用。
    
    二是量化理论研究任务,突出与审计实践相结合。重点抓好七项任务: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中国审计学会理论研究规划的部署,制定全年理论研究工作计划;以年度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确定的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为导向,积极申报承担审计课题研究任务;积极参与审计署相关部门等组织的专题研讨和征文活动,选送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参加研讨;倡导“研究式”审计,将审计理论研究任务纳入具体审计项目;通过举办青年论坛、主题研讨等理论研究活动,打造交流平台;在各理论研究组中确定有较强理论研究能力和审计实践经验的审计干部为理论研究骨干培养对象,加大培养力度;积极促进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宣传与推广。
    
    三是落实理论研究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从组织、人力、制度、机制和经费五方面着手,强化理论研究保障措施:健全审计理论研究组织机构,调整、充实审计理论研究会和各理论研究组人员力量;丰富理论研究活动内容,在办公室设立理论研究专岗,在各理论研究组要确定1名理论研究联系人。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调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健全理论研究管理制度,完善审计理论研究会章程,进一步明确会员职责;建立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考核机制,将年度理论研究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处室,纳入年度处室目标考核;加大对审计理论研究的投入,将理论研究经费列入预算,鼓励多出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谭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