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着力从提升计算机审计成果、积极探索新型审计模式、加强计算机审计的指导支持以及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等方面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
    
    ——围绕重点审计项目,着力提升计算机审计成果。认真学习和研究该办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和要求,重点保证保障性住房、中小学调整等重点项目的需求,认真分析审计项目的信息化特点和突破点,结合审前信息化环境调查,确定2至3个项目为计算机审计重点支持项目,重点投入计算机审计力量,与业务处通力合作,制定缜密可行的计算机审计方案,充分利用项目数据资源丰富的特点,广泛运用多种计算机审计方法,重点打造具有特色的计算机审计成果。继续坚持计算机审计人员对口联系支持业务处的做法,在开展计算机审计过程中,密切和业务处骨干合作,努力拓展计算机审计方法应用题目,使计算机审计方法总结提炼应用领域、数量和质量上比上年有作突破。在每一个审计项目努力用好用透AO应用系统的基础的基础上,使AO应用实例的编写在质量上有明显提高,力创优秀。
    
    ——积极应用联网审计系统,探索新型审计模式。去年末,结合财政大格局审计,该办开始财政大格局审计数据平台的搭建工作,建立数据审计分析室,将已有的国税、财政、社保、公积金等数据按照不同数据库类型,不同单位数据进行归类管理。在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中,采集所审计县财政、国土、发改、质监局、物价局等部门的数据,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数据量。今年,该办将在自主搭建数据平台的基础上,逐步完成有关数据向联网审计系统的数据迁移工作,致力联网审计系统的实质性应用。同时,保留数据平台中的其他非标数据,作为联网审计系统的一个重要补充,使更多的业务人员能够把采集回的数据导入服务器并有效利用。充分利用联网审计系统的各项功能,发挥系统平台作用,探索新型审计组织与实施模式,提高审计项目的现代化水平。
    
    ——发挥计算机骨干作用,加强计算机审计的指导支持。为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审计工作,该办将继续加强计算机审计力量的组织和统筹,继续坚持和落实计算机人员和审计业务处的对口联系制度,与业务处室密切配合,在审计项目中全面推行计算机审计主审制度,制定行之有效的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一方面加大项目计算机审计和管理的指导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对审计项目的支持力度。在开展数据审计指导方面,一是抓好项目信息化管理工作,从制度管理和监督执行上调动各业务处的积极性,做好审前谋划、审中检查、审后总结工作。在项目信息化管理方面,严格按照《特派办数字化标准》的新要求,监督各业务处做好审计项目资料管理工作,除项目文书纳入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管理以外,还将报告的底稿及其支撑证据材料,通过扫描或者照相方式,全面纳入AO资料包管理。二是抓好项目计算机审计执行,要求各项目制定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对有条件的项目,形成独立的计算机审计工作报告。在数据审计支持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审计项目的支持力度,对各项目的支持要做到“点面结合”,既要全面推动各个项目计算机审计,掌握全办的计算机审计情况,又要加大对重点审计项目的支持力度。在技术手段方面,重点利用好已有网络资源,指导各审计项目数据分析组充分利用联网审计系统、大项目管理平台、OA系统等手段开展数据审计协调工作,计算机处可同时与多个审计项目现场交互,做好数据的分析,满足多个项目综合分析的要求。
    
    ——抓好学习和培训,加强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该办将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审计实务培养,以培养复合型人才和专业型人才为目标,以开展计算机审计新方法新技能的再培训工作为手段,提升审计人员独立开展信息化审计的信息化审计力量,以适应信息化审计的新要求。一方面,积极开展OA系统应用培训,力争使该办所有审计业务人员掌握OA系统的运用,夯实推广应用OA系统的基础,积极探索、总结完善OA系统的应用机制和相应的审计管理方式,提高该办数字化审计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数据访问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使广大审计人员迈过数据库数据访问的门槛,进而达到掌握操纵数据库,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的目的。继续坚持多渠道多方式培养审计信息化人才的原则,继续做好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中级后续培训、信息系统审计培训推荐工作,继续做好AO认证考前辅导培训和AO认证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积极组织计算机审计专项培训、案例技术交流等工作。积极组织和参与争创“四手”、评选“计算机应用强手”等活动的相关组织活动,激励广大审计人员投身计算机审计和审计信息化的热情,提高审计信息化能力。(吴进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