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推动主审竞争制度规范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主审人员的能力水平和责任意识,全面加强审计项目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使审计质量和成果上水平上层次、出亮点出精品,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坚持全面推行主审竞争制。同时,注意及时完善有关办法和规定,使主审竞争在该办形成浓厚的氛围和共识,走上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2011年,该办先后召开17场主审竞争会,共有107人次参与竞争,产生24名主审。在主审竞争会上,大家讲思路、讲方法、讲经验,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使审计方案的质量和水平在相互借鉴中得到新的提高。主审竞争获胜者在演讲台上作出的公开承诺,也在全体参会人员和有关处室检查督促下得以实现,审计方案得到更全面的贯彻落实,较好解决了方案与执行“两张皮”的现象。该办坚持开展主审竞争制,还将一批有思想、有理想的年轻人提前推上主审舞台,使他们的才华得到充分发挥,提高了该办审计创新能力。刚到该办工作不久的企业审计处年轻人孔伟宁,在去年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项目主审竞争中以其“研究创新审计工具和方法”的打算打动了评委,当上了这个项目的主审。在审计中,他积极思考,大胆创新,先提出初步思路,然后会同计算机处的同志共同攻关,利用VBA技术开发了债务报表附加校验工具,对12张债务报表提供了40项校验功能,涵盖债务分类、用途、期限、单位、余额和笔数等各项内容,校验范围从表内同行拓展至行间和表间的数据逻辑关系。这套工具被署“债务办”单独编发工作动态向全国近3000个审计组近25000名审计人员推广使用。在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公务员评选中,孔伟宁荣获个人二等功,以其突出的贡献和优异的表现实现了他参加主审竞争时许下的诺言。他的成功表现,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南京办坚定不移推行审计项目主审竞争制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一年来,南京办还继续完善项目主审竞争评分各项细则,将评分标准细化为5个评分子项、24个得分要点,强化主审在审计信息、研究选题、审计进度控制和现场管理等方面的作用,明确将项目归档工作和AO数据包回传工作作为评分要素,较好地避免或减弱了评分过程中的非客观性因素,为深化主审竞争工作起到了导向性作用。(卢红柱 赵国清 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