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提升投资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从投资审计队伍建设、内部和现场管理、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以及党支部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投资审计水平。
    
    ——抓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投资审计根基。今年,该办将进一步强化投资审计人员的钻劲、韧劲、干劲和闯劲,重点是工作的主动性、责任心和执行力,着力打造专业化投资审计团队,培养投资审计领域的骨干人才。对于查核问题和分析研究能力强的,鼓励他们在查办案件和专题研究等方面多出成果,干出权威。对具备多起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办经验的,鼓励他们将金融审计与投资审计、财政审计与投资审计对比结合,提出创新性的工作思路和技术方法。对于具备多年投资审计经验的,发挥他们在竣工决算审计和工程质量审计等方面的作用,并发挥好对年轻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对青年审计人员,将通过培训和实战锻炼相结合等方式,尽快将他们培养成工程技术专业骨干人才。
    
    ——抓内部和现场管理,促进投资审计工作更加规范。一是组织投资审计人员对办内廉政、保密、档案、统计、目标考核、请示报告等制定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学习,保证各项工作规范化进行。二是集中组织对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现场管理暨绩效跟踪平台、审计现场管理实施系统等进行复习和对照检查。邀请法规、计算机等部门进行集中指导。重点对过去一年现场审计绩效进行评估,查找审计现场管理的薄弱环节。按照精益求精的要求,严格审计质量控制。三是将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职责分工、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加强过程跟踪和检查验收。充分应用审计现场管理暨绩效跟踪平台,做到责任到人、成果量化、激励有效。
    
    ——抓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加强投资审计工作创新。一是以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审计和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实践总结为基础,组织力量对跟踪审计进行系统总结和研究,包括跟踪审计理念、跟踪审计方法、跟踪审计内容、跟踪审计重点等,总结一套跟踪审计的方法体系。二是加强审计技术方法的总结和创新,不断提升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现、识别和突破能力,探索投资领域应用信息化技术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方式方法,形成创新性的可推广的技术方法、审计案例或理论研究成果。三是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和审计成果开发利用途径,对重大事项和重要课题及时组织专题研究,集中投资审计人员的智慧,形成特色成果。
    
    ——抓党支部建设,构筑投资审计战斗堡垒。一是继续开展创先争优、“三个合格”大讨论等活动,促进投资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干部意识,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务求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体现在审计成果中,体现在干部学习状态和工作作风中。二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廉政纪律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各项审计纪律规定,确保每位同志都牢固树立廉政“高压线”意识。定期检查,督促每位同志认真落实保密制度规定要求。三是注意发现和宣传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营造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提升投资审计人员对投资审计事业的职业认同感、自豪感和使命感,营造进取有为、个性发展、团结和谐的投资审计处室文化。(曹志坚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