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企业审计中应用合并财务报表审计软件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多个大型企业集团审计项目中,应用该办开发并整合到AO2008版中的合并财务报表审计软件对合并报表进行计算机审计,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为摸清集团总体情况提供依据。利用审计软件可以快速准确地把握大型企业集团的总体情况,如在某集团公司审计中,审计人员利用导入被审计单位母子公司基本信息,在较短时间内摸清了该集团公司资产规模大、层级较多、组织结构复杂、主营业务较突出、属于外向型企业等特点。同时,在综合分析资产、负债、权益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7户重点审计对象和20多个重点审计事项,为审计组提供了具有较高价值的参考意见。
    
    二是为准确判断合并范围提供参考。审计人员通过软件对企业集团股权投资数据进行对比,可以发现集团合并范围不正确的疑点,为进一步审计核实提供可靠的审计线索。如在某集团公司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通过获取下属各级子公司企业报表数据,再从集团公司获取对外长期股权投资数据分别导入审计软件,发现该企业有17家子公司应纳入而未纳入合并范围,导致其合并报表资产总额少计近10亿元的审计线索,为审计人员后续调查落实提供了依据。
    
    三是为审查内部交易事项提供便利。针对大型企业集团下属子公司众多、内部交易复杂的特点,软件采取设置交易类型和抵销模板,自动生成内部交易抵销分录的方式,审查是否存在错计内部交易抵销金额的情况,为审查企业合并抵销事项提供了一条较为方便的途径。如在某集团公司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通过审查集团内部交易抵销是否充分,是否存在重复或遗漏抵销的情况,发现该集团内部买卖劳务形成固定资产导致其虚增资产及净利润46.3亿元等多条审计线索。
    
    重庆办通过应用该审计软件,改变了以往审计人员在对大型企业集团进行合并报表审计时需要逐级、人工审核,费时费力且容易出错的情况,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在2011年的企业计算机审计研讨会上,该办利用合并财务报表审计软件开展合并财务报表计算机审计的经验交流材料作为入选交流材料之一,受到广泛好评。(吴明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