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弘扬“学以致用,真抓实干,勤勉奉献”的工作作风,集中精力抓审计、促发展,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深入一线抓落实,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该办班子成员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去年,该办领导平均每人深入审计一线在两个月以上,分管业务处室的办领导深入重点联系业务处室,与审计人员同吃同住,及时掌握审计工作动态,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提出提升审计成果的思路,累计在审计一线参加审计工作的时间长达4个月,工作作风更加深入。
    
    ——围绕中心抓落实,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去年,为确保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一是开展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促进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圆满完成。围绕“一保一促”的审计工作目标,及时发现、反映汶川和玉树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体制性问题。多篇审计成果被审计署《重要信息要目》采用。积极关注灾区可持续发展,向被审计单位及时发出审计情况通报,提出审计整改建议,被审计单位全部采纳。二是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为目标,认真搞好地方政府性债务、主权外债等项目审计。在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高度关注政府性债务风险,注重摸清情况、揭示风险、分析问题成因,并提出了加强监管的审计建议。三是抓好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审计,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在国土审计中,注重与四川省灾后重建和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相结合,重点关注土地管理制度、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耕地保护政策执行情况,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推动政策落实。在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与新增贷款投向结构专项跟踪审计中, 积极关注货币政策执行情况,采取边跟踪审计、边推动整改,对防范信贷风险,提高信贷资产质量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积极关注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政策落实整改情况,促进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四是认真做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五是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扎实开展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民生审计,维护群众利益。
    
    ——提升效能抓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落实“三项制度”、治理“庸懒散”为抓手,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扎实推进行政效能建设。一是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提高执行力。年初编制《重点工作分解落实方案》,把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都一一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间和相关要求,并加强沟通协调、督办催办和跟踪问效。二是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突破口,开展“审计大练兵,素质提升年”活动。通过创新学习教育培养机制,以治“庸”提能力;创新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以治“懒”增效率;创新监督管理防控机制,以治“散”正作风;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交任务压担子,以治“娇”砺意志;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添措施,以治“骄”促进步;明确“一流”奋斗目标,抓点评搞评议,以治“暮”振精神,使班子和队伍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万义周 唐伟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