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多措并举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完善审计整改制度,积极探索推进审计整改的方式方法,取得良好成效。2009年至2011年,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结果或建议制定、修改有关政策措施、制度等538项。其中,2011年364项,是2009年和2010年总和的2倍多。
    
    一是完善制度,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该办为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重新制定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关于审计整改检查办法》。该《办法》明确了整改检查事项、检查方式和时间等五方面内容,为该办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结果或建议及时进行整改、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帮促整改,营造审计整改良好氛围。为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营造审计整改良好氛围,该办在审计工作中始终坚持三个“注重”。即注重向被审计单位广泛宣传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提高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注重将审计整改贯穿于审计实施全过程,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提醒和制止,及早堵塞管理漏洞;注重审计项目结束后密切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被审计单位整改进展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规范、帮促被审计单位在既定时间内纠正问题的保障措施。三是跟踪整改,建立审计整改检查机制。为确保审计整改实效,该办建立审计整改检查机制。法规部门根据该办出具的审计报告、下达的审计决定书等事项,及时建立督促整改检查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并在相应审计业务文书出具后的合理期限内负责提醒、督促相关处室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四是加大宣传,提高审计整改影响力度。该办注重做好舆论宣传的引导作用,及时推广宣传被审计单位在落实整改中好的典型和案例,以及该办在督促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2011年该办先后在审计署门户网站、《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审计整改的宣传稿件20余篇次,大大提高了审计整改的影响力度。五是纳入考核,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该办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审计业绩考核体系,对各业务处督促落实审计整改到位率、审计整改层次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同时作为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充分调动了审计人员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的积极性,促进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充分发挥。(刘鑫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