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当好“四种角色”深入推进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帮困的各项部署要求,做好帮扶助手,当好“四种角色”,深入推进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当好“调研员”,搞好帮扶工作的调查和谋划。该办领导多次赴帮扶村进行调研,与县乡党委政府、村社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并到20多户困难农民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进一步摸清该村基本情况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具体困难,理清帮扶思路,明确重点帮扶项目。在深入调研、充分了解帮扶村实情的基础上,该办对三年帮扶规划进行合理调整,制定出当年工作计划,确保了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
    
    二是当好“服务员”,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该办将物质扶贫与转变农民思想观念和提高农民自身素质、能力结合起来,向帮扶村捐赠农业技术、环境保护、卫生知识和法律法规等方面书籍,指导农民更新观念,提高农产品种植和旅游经营水平。通过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该办引导村民共同建设清洁、整齐、优美的生态村落。为解决帮扶村党支部没有活动室的困难,该办确定用自有经费30余万元为该村建设村支部活动室。该办积极协助帮扶村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完成大海村的“两委”班子换届,规范村级管理相关制度,积极推行“一事一议”“阳光村务”。在该村举办党员培训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培训党员27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当好“联络员”,协助推进帮扶村的民生工程。该办与帮扶村所在县的县委、县政府进行多次沟通和研究,围绕促进当地旅游业开发,将帮扶村水、电、路、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帮扶重点,明确了需要该办协调的重点帮扶项目和实施步骤。在该办的积极协调下,该村完成了1.6公里的公路拓宽改造,修建了0.8公里消防通道,改造了5000米电力线路。新建村民聚居点1个,正在建设村民聚居点1个,完成农房新建改建扩建81户,解决农民生产生活用水126户,新建改建沼气池35口。同时,马湖景区道路、环保设施等基础建设项目也正在积极申请立项和协调相关部门。
    
    四是当好“宣传员”,积极营造帮扶工作良好氛围。该办坚持将“挂包帮”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开展“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意识,在推进转变作风、锻炼干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该办通过局域网和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挂包帮”活动的重要意义和进展情况,使干部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在该办营造浓厚的帮扶氛围。认真组织“支部帮”活动,使党员干部走进帮扶村、走进困难户,加深对省情、对贫困地区的了解,增强宗旨意识,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张华荣 邓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