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力促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作用,提高机关文化建设水平,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近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机关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丰富和深化了机关文化建设的内容。
    
    一、以弘扬特区精神为切入点,丰富机关文化内涵

    一是继续发扬特区“先试先行”的创新精神,为机关文化注入新活力。创新是审计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我办提升文化品质的源泉。培育创新理念,要在全办干部中树立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意识,提倡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进取精神,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方法,大力提升审计成果的自主创新含量,优化审计成果结构和质量。进一步强化队伍的创新意识和宏观分析能力,善于发现新问题、形成新观点、创造新成果。
    
    二是倡导和谐、包容的人际关系,塑造团结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深圳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移民城市,我办地处这个独特的地缘和人文环境之中,造就了深办文化的包容性。在全办干部中积极倡导“深办一家亲”的理念,崇尚互相尊重、和睦友善的包容态度,要有海纳百川的气魄和胸怀,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善于尊重人、团结人、理解人。同事之间既要崇尚协作、互助共进,又要同舟共济,敢于担当;既要用欣赏的眼光欣赏自己,更要用欣赏自己的眼光欣赏别人。
    
    三是传承特区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审计工作坚持“求真”、“较真”、“归真”。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探索审计工作规律,破除功利思想,实事求是地分析和查找审计工作中的不足,把工作重心放在真抓实干上。工作中坚持原则,守得住底线,抗得住压力,遇到问题不避重就轻、不姑息迁就,保证审计过程和结果的客观公正。通过审计真实反映涉审领域和对象的经济活动情况,做出准确的职业判断,对错误的予以纠正,使之回归国家政策法规框架之内,回归其本来面目,为经济社会良好运行提供切实而有价值的建议。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审计人员思想政治素质

    一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在认识上,切实增强我办审计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特有的建设性作用。在工作中,自觉贯彻国家审计“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基本方针。结合特区内审计项目,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注重发现和反映深圳特区在改革开放和经济转型快速发展中,体制机制、制度管理上存在的障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促进深圳特区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二是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平。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审计精神,做到坚定信仰、崇尚法律、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扎实苦干、求实创新;坚守审计职业操守,做到廉洁、质量、文明;恪守审计职业道德,做到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不断提高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
    
    三、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水平

    一是抓好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以培养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为抓手,积极搭建“五个平台”,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学习实践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科学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完善实务导师制、主审竞岗和双主审制,开展优秀“四手”人才评选活动,加大青年干部引导和培养力度,注重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建立具有深办特色的干部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努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要求的专业化审计队伍。
    
    二是加强审计理论建设。深入贯彻《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将审计理论研究纳入我办年度工作计划,每年确立科研课题项目,实行目标量化管理,健全审计理论研究的考核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我办青年干部论坛的作用,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倡导、鼓励不同学术思想和观点的交锋,进一步活跃理论研究氛围。引导广大审计人员不断总结,潜心研究,使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和做法提炼上升为审计理论,实现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四、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提升审计形象

    一是以提升机关形象为着力点,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深刻领会“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一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营造全心投入、尽职尽责、争创一流的良好工作氛围。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重点,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不断增强我办干部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组织开展关于我办机关文化理念的大讨论活动,就“为什么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如何开展机关文化建设”,“我办的机关文化理念是什么”等问题进行学习探讨,发挥干部职工在机关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二是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不断提升文明审计水平。以争创深圳市文明单位为目标,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内涵,紧紧围绕本办工作特点,找准精神文明创建与机关文化建设的结合点。认真学习《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和《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强化文明审计。积极探索利用网络技术和手段,在办内网开辟“精神文明建设专栏”,定期编发精神文明建设信息,展示本单位文明创建活动成果。努力打造审计机关品牌文化标识,形成独具特色的部门精神、共同愿景、工作理念,真正发挥机关文化激发动力、增强活力、凝聚合力的作用。
    
    三是创建廉政文化品牌,增强廉政文化辐射力。树立廉政文化的人本理念,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合,着力打造具有审计特色的“审计清风文化”等品牌,提高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定期查摆每个岗位特别是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不断完善防范措施,增强审计人员廉政风险意识和程序意识。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进审计点活动,加强对审计干部职工配偶子女的教育,强化一线审计人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于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