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认真执行老干部政策切实做好老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老干部工作的相关政策,全面落实老干部的各项待遇,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切实把老干部干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以强化组织领导为关键,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该办党组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营造和谐发展环境”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目标,将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全办五年工作发展规划,与该办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明确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人教工作的办领导直接管,人教处和离退休办公室具体抓,其他综合部门协助抓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尊重老同志、关怀老同志、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以完善制度措施为保证,全面落实离退休人员“两项待遇”。该办对相关老干部政策进行梳理,先后制定《离退休人员服务和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等8个文件,并通过认真实施逐项落实到位,全面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和生活待遇。一是坚持办领导联系制度。成立了由办领导组成的“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每位办领导都确定了联系离退休人员的名单,加强与离退休人员的联系,倾听他们的呼声,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二是坚持定期学习制度。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该办通过定期的组织生活和不定期召开会议,组织老同志学习时事政治,及时传达上级的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同时,在离退休人员阅览室订阅《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报刊杂志,充实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坚持通报制度。每年年初和年中,该办都坚持向离退休人员通报全办工作情况,使他们及时了解特派办的重要工作部署、最新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并听取离退休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对老同志的意见,坚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坚持走访慰问制度。每年春节都召开老干部迎春茶话会慰问该办办离退休人员。办领导还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离退休干部家里进行节日慰问。为年满七十岁以上的老同志举行“逢十”集体祝寿,使老同志感受到特派办大家庭的温暖。五是坚持预算保障制度。严格执行老干部待遇保障年度预算制度,及时按政策对离退休金和各种津补贴进行调整,确保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报销。同时,根据离退休工作年度计划,充分保证离退休人员每月活动经费和离退休党支部活动经费,确保了离退休工作的正常运转。
    
    ——以丰富活动内容为重点,满足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创造条件开展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坚持每年至少为老干部安排12次有益的集体活动,并将活动费用列入预算予以保证。在活动内容上,针对老同志的身体条件和精神需要合理安排,使老同志参加每次活动都有不同的感受,都有所收获。在活动地点上,尽量就近安排,既节约经费,也适合老干部的身体实际。近年来,该办先后组织离退休人员到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进行党员重新宣誓活动,到四川建川博物馆、井冈山等地参观学习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到汶川地震灾区参观了解灾后恢复重建新风貌,举办纪念建国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红歌演唱会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老干部踊跃参加特派办组织的各种活动,满足了精神文化需求,既促进了身心健康,也增强了学习效果。
    
    ——以积极搭建平台为载体,为离退休人员发挥余热创造条件。根据离退休人员的具体情况,在他们自愿和身体条件许可的前提下,积极借助他们的政治优势和丰富经验,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老同志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真正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好、保护好,使之成为构建和谐特派办的一支重要力量。制定《聘请廉政义务监督员暂行办法》,将聘请退休人员担任廉政义务监督员工作制度化,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反腐倡廉方面的监督作用。单位组织重大的活动和参观学习都邀请离退休人员参加,重大事项的决策,充分听取和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利用纪念建办20周年之机,组织离退休党员参与撰写回忆录,并完成了60多万字的办志编撰。定期组织老同志为年轻干部讲党课,介绍特派办的创业历史,对年轻干部进行传统教育。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组织离退休干部为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等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老同志在发挥老有所为中增添了乐趣,实现了自身价值,思想境界也得到进一步升华。(邓建华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