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多措并举加强外资审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于2009年组建外资运用审计处,经过办、处两级三年努力,该办打造出了一支结构合理、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积极进取的外资审计队伍,在外资运用审计、联合国审计、境外机构审计等领域取得了良好成绩。
    
    一是开展创先争优,切实改进作风。由于在工作中经常接触世行、亚行官员、外商以及联合国工作人员,因此该办十分重视外资审计队伍的作风建设,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作为外资审计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几年坚持不懈的作风建设,该办外资审计人员都能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审计人员标准和公务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做到文明审计,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二是引进专业人才,优化队伍结构。外资审计处成立时间较短,存在人员不足、人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该办党组对此非常重视。针对该处计算机审计能力、理论研究能力不足的情况,该办从新招录的公务员中挑选了一名计算机专业硕士、一名具有ACCA资质的会计专业硕士充实到外资审计队伍中,优化了专业结构,大大提升了该处的计算机审计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专业素质。为培养一批在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外语运用等各方面都有较强能力的复合型外资审计人才,该办非常重视对外资审计人员的学习培训,创造以学习为荣的良好氛围,积极派员参加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中级、BFT、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等培训班,还组织处内进行工作交流式培训,如该处参加过联合国审计的人员给全处同志介绍联合国审计,境外审计人员给全处同志讲解期货知识。该办通过几年来灵活多样的学习培训,拓展了外资审计人员的知识领域,提高了专业素质,目前该处人员9名,有4名硕士,1人具有ACCA资质,2人具有CPA资质,7人为审计师,6人拥有计算机中级证,2人具有BFT高级证,2人具有联合国审计资格,是一支高素质的外资审计队伍。
    
    四是注重实践锻炼,提升业务能力。该办非常重视在审计实践中锻炼队伍,提高战斗力。采取压担子、明确责任、量化考核等方式,鼓励年轻审计干部在工作中承挑重担、勤于思考、积极实践,在实践中提高沟通协调、分析判断、应变决策和写作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使年轻人迅速成长。(寇永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