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全面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和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工作部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全面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明确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方案》明确指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以及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跨越发展先锋行动”有关要求,以基层满意、党员满意、群众满意为标准,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党支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为加快昆明办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细化四个实施步骤,扎实推进活动任务。一是调查摸底,动员部署。在对各党支部基本情况逐一进行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该办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做好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思想发动工作。二是制定标准、分类定级。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党支部“五个一”建设的要求,确定“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七项分类定级指标,坚持“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机关党委评定”等程序,对照标准认真分析、客观评价、准确评定,并将定级结果在办内进行公示。三是健全组织,整改提高。在分类定级的基础上,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各党支部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提高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时限和责任主体等报机关党委。机关党委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促全面,使每个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四是考核评价,总结经验。结合创先争优表彰、年终工作总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工作,适时对各党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情况进行考评。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简便易行、务实有效的工作机制。
    
    强化三项保障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方案》明确该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由该办党组书记亲自抓,机关党委书记具体抓。机关党委加强工作指导,各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扎实推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督促指导。活动领导小组对活动开展情况加强督查指导,通过编发党建工作简报、动态、通报和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会等形式,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党支部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三是强化舆论宣传。及时总结和广泛宣传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鲜活经验和成功做法,大力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着力营造创先争优、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良好氛围。(乔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