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五项措施积极落实2012年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证“六五”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今年以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采取五项措施,积极促进2012年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
    
    一是改进审计业务制度制定程序。该办要求负责起草审计业务制度的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并说明理由。法规处要加强对审计业务制度草案合规性和合理性的审查,逐步健全对审计业务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和评估办法。要在深入研究当前审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根据修订后的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等审计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及时对审计业务制度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
    
    二是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继续完善以计划管理为龙头、质量控制为核心、目标管理为导向、责任追究为保障的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积极实行主审招标制,逐步健全以工作实绩为基础、计划执行情况为核心的考核机制。强化审前培训,规范审计实施方案编制程序。加强三级复核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完善审计项目质量现场检查和审计结果跟踪检查措施,切实推行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评估和追究制度。
    
    三是完善全员学法制度,开展“一学三讲”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将普法和依法行政培训工作纳入全员培训教育计划和目标管理范围,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分阶段、分层次组织培训,确保年度学法不少于60学时。围绕建设平安陕西、购建和谐社会,认真开展公民基本权利义务教育,促进审计人员在日常生活中依法办事,积极参与依法治理,争做文明公民。年底前要组织参加陕西省科级以上干部普法统一考试。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法律进机关”和“争荣誉、做贡献”。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保证处级以上干部学法经常化,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能力。
    
    四是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方式。加强与审计署、陕西省普法办公室以及陕西省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的日常联系,与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密切合作,及时反映该办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动态,加大审计法制工作宣传力度。利用局域网建立法制宣传教育平台,强化审计法制舆情收集和分析工作,加强审计法制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审计法制信息化水平。
    
    五是推进文明审计。坚持与审计文化建设和贯彻落实审计纪律相结合,推动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遵守审计职业道德和文明礼仪公约,争创省级文明建设标兵单位。(李国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