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积极行动努力构建审计工作“三条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实现“做出特色、争创一流”的治办目标,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主动构建审计工作“三条线”。
    
    一、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构建审计质量“生命线”。为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管理,该办组织专门人员充分调研历年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合理、不正确做法,将相关法律法规、准则和制度、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点等进行系统整理,形成标准化的质量控制流程,编辑成册并做成电子书供审计人员遵行。建立法规处人员介入审前培训、审中控制、交换意见、审终总结四大质量控制环节的“四个介入”工作机制,实施重点审计项目全过程跟踪机制,并试行“双向整合”制度,抽调审计骨干参与审理复核工作。创造性地推行预审理机制,在审计组撤离审计现场前,对审计证据、审计定性和审计程序等重要事项提前审理,防止发生不可逆事项无法补正、出现影响审计质量的问题;积极推行重点环节风险提示机制,指定审理人员与审计项目绑定,在下达审计通知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报送重要审计信息、行使审计权限、交换意见、出具审计报告等几个重点控制环节进行风险提示,防范审计风险,有效提高了审计质量。
    
    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架起审计纪律“高压线”。一是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为了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该办在普遍查找廉政风险基础上,重点关注重点部位和重要岗位,努力查准、找全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管理,从根本上掌控廉政风险点。二是注重加大审计项目监督检查力度。该办充分发挥办纪检、法规等部门的监督作用,把廉政工作融于审计项目管理,加强对审计组执行廉政制度、审计业务管理制度情况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审计项目廉政档案建设。三是注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经常组织干部学习被审计单位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和《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中收录的40余个违法违纪案例,并定期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廉政短信,让审计干部时刻铭记审计纪律,做到警钟长鸣。
    
    三、积极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形成文明审计“保障线”。该办注重在审计工作中加强审计职业道德教育,要求审计干部“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被审计单位”。坚持文明审计,按照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原则,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把文明审计贯穿于每个审计环节,以此锻炼审计人员的个人素质、展示审计队伍外在形象。该办要求审计人员进入审计项目现场时,要主动向被审计对象说清审计的目的、范围、内容和具体工作要求,公开审计组的相关信息,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努力做到语言文明、行为文明,注意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交流与沟通,不但要善于查处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还要求善于协助他们查找问题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审、帮、改”作用,寓服务于审计之中。(毕晨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