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多措并举推进资源环境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来源: 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中,针对资源环境审计政策性、专业性强的特点,强化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的保障作用,围绕开展研究式审计这条主线,把握政策评估审计和专业内容审计两个着力点,努力提升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成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保障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办从组织领导、机构设置等方面夯实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基础,成立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由该办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全面领导环境审计工作。近年来,该办共引进资源环境审计专业人员3名。同时,该办通过召开审前研讨等“四会”的方式,强化专业培训,优化知识结构,加强资源环境审计队伍建设。
    
    二、将审计实践与审计理论相结合,深入开展研究式审计。近年来,该办提出“将审计实践与审计理论研究相结合,发挥两者的‘溢出效应’,走研究式审计发展道路”的总体思路。在审计项目前期调查阶段,审计组即根据项目特点确定相关宏观政策和审计方法的研究课题,并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结合审计实践进行研究。该办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促进审计调查工作的深化,另一方面积累审计调查经验,推动多出好审计业务、审计经验和审计理论三项成果。
    
    三、积极探索资源环境政策评估审计,把握审计调查的政策高度。自2007年以来,我国资源环境保护工作进入了政策调整期,需要将政策评估摆在资源环境审计突出位置。该办在资源环境审计中,积极运用公共政策评估理论,探索政策评估审计模式,避免零散式地查处问题,而是着力促进审计更加系统的、前瞻的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一是对已经成熟的资源环境政策,着重调查政策执行情况,关注政策本身是否已滞后于相关工作发展的需要;二是对尚处在试点阶段的政策,着重调查政策实践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促进政策更加完善、更好地实施;三是对“屡审屡犯”或者存在的具体问题,着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影响政策实施效果的原因。
    
    四、积极探索审计方法,提高审计的专业水准。根据资源环境审计专业性强的特点,该办在审计实践中积极探索相关专业审计方法,提高审计调查的专业化水平。例如在对某市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审计中,审计组聘请相关专家,采取集中培训和审中指导的方式,促进审计人员掌握节能工程审查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发现个别企业虚报基础数据、虚构节能量套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等问题。又如在对某省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组聘请水土保持专家,积极探索水土保持审计的新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果,积累了进一步开展有关资源环境审计的经验。(曾稳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