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采取四项措施切实加强审计项目质量过程控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履行审计职责,防范审计风险,日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采取分级控制责任、整合现行审计规范制度、加快信息交互,优化过程控制考核等加强审计项目质量过程控制的措施,突出重点内容,取得了初步效果。
    
    一、明确项目质量分级控制责任,突出重点职责。为规范审计行为、明确责任,该办及时制定《审计署深圳办关于加强审计项目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审计质量控制责任,突出重点职责。该办审计项目质量控制重点职责分为审计组主审和审计小组长审核、审计组主办业务处处长复核、法规处审理三个环节,并从审计准备、审计组织实施、审计报告三个阶段明确各责任主体的具体职责。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最终职责主要包括办级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分管特派员审批、特派员(含授权分管特派员)签发三个环节。项目质量分级控制责任的确定,有利于加强各审计环节质量控制。在审计过程中,相关责任主体能够提高责任意识,按照不同分工要求,切实履行项目管理中的岗位职责,主动掌握关键节点,将质量控制关口前移,有效提高审计质量。
    
    二、整合审计项目管理制度,强调实用性和有效性。根据审计业务管理需要,该办按照审计程序、部门职责、文书规范三要素对办内审计项目管理的各项制度进行梳理并集成整合,制定《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审计项目流程图》。流程图从制发审计通知书、开启审计项目执行管理软件、到审计项目归档共30项66个子项逐一以列表方式进行规范,并附上相应的审计文书格式。审计署有关审计项目管理的规定如发生变动,法规处相应办理《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审计项目流程图》调整手续,并及时公布。审计项目流程图直观形象,简明扼要,整合了各项审计项目管理办法,极大方便了审计人员的工作学习,能让大家根据需要查阅相关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让新进办人员能快速学习现行的各项制度,熟悉各项规范要求。
    
    三、正确使用审计项目执行管理软件,规范信息交互行为。为推动OA项目执行管理软件的使用,根据《审计署“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要求,该办制定《审计署深圳特派办项目执行管理信息交互规程》。该规程明确了办内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审计组现场负责人、主审和参审人员在审计项目执行管理软件操作流程以及分工职责。规范上传加载各类信息的行为,能够合理利用OA项目执行管理软件,有效推动审计信息化进程;便于各复核审理人员及时了解审计项目进展情况,改善项目过程控制的效果;强化审计项目进度控制,确保审计任务按时完成。
    
    四、优化审计质量考核办法,关注过程控制中的重点内容。针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及审计证据、审计程序、审计结果类文书和审计整改等六项内容,该办制定《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审计质量过程控制考核办法》,对有关事项实施情况采取加分或扣分的办法进行考核。每次审计质量过程控制考核加分或扣分都落实到业务处,各处室加分或扣分累计数为该处室年度审计质量总加分或扣分数,各业务处长再将加分或扣分分解到有关责任人。《办法》的制定考虑了审计行为规范和审计成果取得的关系,更加科学有效。一是强调审计过程和审计结果并重,突出审计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引导各审计组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二是及时向业务部门反馈每个项目的考核结果,有利于业务部门及时总结经验,提高项目质量,有效指导下一个审计项目的开展。三是业务处长将过程控制考核分解到有关责任人,能够督促审计人员规范审计行为,降低审计风险。(黄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