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 增活力 求实效——审计署长春办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共审计署党组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近日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具体措施。

    一、突出重点目标,全面夯实基础。围绕“五个提升”目标,方案明确了三项工作重点。一是增强组织战斗力。务求机关党委和全体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有新提高、新发展,服务审计中心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增强队伍活力。提高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素养、业务能力素质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把好入口关,逐步完善党支部定期活动保障约束机制,实现审计现场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三是提高保障水平。加大党建经费投入力度,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重点做好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临时党支部经费管理和制度建设,切实将基层组织建设年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二、明确四个步骤,激发基层活力。一是组织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审计署年度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等,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党政机关基层组织的职能任务,增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分类定级。确定党支部书记、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七项分类定级指标,以“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全面评定支部建设情况,并根据最终确定的支部等级,建立党支部分类定级台账。三是整改提高。党支部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制定整改提高方案,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切实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要求每个党支部至少制定1项实用性较强的工作制度或办法。四是总结表彰。根据整改情况对党支部分类定级台账实行销号,并在整改提高的基础上,评选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三、强化四项措施,务求取得实效。一是落实领导责任。成立以办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机关党委负责牵头协调,各党支部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强化基础工作。通过将党的活动经费列入行政预算、研究制定《长春特派办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办法(试行)》、落实办处两级领导深入审计一线与职工定期谈心制度以及大力挖掘审计现场涌现出的好人好事等,切实提高机关党建整体水平。三是做好结合工作。将基层组织建设年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审计署文化建设意见相结合,推动审计机关文化建设;与“三个合格”大讨论、“三条线”教育和“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教育相结合,坚定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政治本色。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将该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宣传树立典型,不断巩固和扩大基层组织建设成果,有力推动和促进审计中心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张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