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加强财务问题整改努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审计机关要做严格预算执行和遵守财经纪律的模范”的重要指示和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开展财务问题整改情况清理的要求,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认真梳理近年审计发现的财务问题,积极进行整改,不断规范财务行为,努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一是深刻领会,高度重视。刘家义审计长在今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审计机关要做严格预算执行和遵守财经纪律的模范”。办党组对审计长的要求高度重视,在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时,将上述要求一并进行了传达。办公室、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专门进行了学习和讨论,进一步认识到审计机关做好自身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以审视别人的眼光来审视我们自己,以要求别人的标准要求我们自己。

    二是认真清理,积极整改。审计署办公厅通知下发后,为确保清理工作收到实效,该办对清理工作做了周密部署,明确了分工、责任和时限,分别从预算执行、财务制度、资产管理、历史遗留问题等几个方面对2008年以来的8次内、外部审计情况进行了回顾,梳理出38个问题,并逐一进行分析研究,区别处理。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重点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提出今后加强管理的措施,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对因体制机制等原因一时难以整改的,积极向审计署办公厅汇报,同时深入学习研究国家政策,并走访咨询财政部驻地方专员办事处等部门,明确了今后努力改进的方向。该办还本着边清理边自查边整改的原则,在清理过程中,再次对照检查全办目前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力求曾经出现的问题整改彻底,措施到位,不再重现。

    三是强化基础,健全机制。该办以此次财务问题清理和整改为契机,再次全面审视全办的财务工作,认真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研究如何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强化财务基础工作,健全规章制度,以依法合规为标尺,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目前,该办结合清理工作,已开始着手对办内各项财务制度进行梳理,并加以修订完善。同时,利用该办开发的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暨绩效跟踪平台,开展审计项目绩效预算试点等工作,使全办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争做严格预算执行和遵守财经纪律的模范。(孙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