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开展岗位练兵争当“四手”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日前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岗位练兵、争当‘四手’”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在审计实践中培养“四手”审计干部的目标任务、内容措施和方法步骤。

    一、确定培养目标,提出主要任务。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全面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深入分析研究能力、学习借鉴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执行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努力打造适应审计事业发展需要的专业化审计队伍。主要任务是:深化审计人员对科学审计理念的理解,并自觉运用科学审计理念指导审计实践;在具体项目中强化审计人员的总体意识、定位意识和拓展意识;全面提高审计人员审计实战能力、案件突破能力和政策研究运用能力,逐步培养每名审计人员至少在一方面或多方面成为“四手”人才;牢固树立审计人员创新意识,引导审计人员在理念、思路、模式和方法上创新;切实解决存在的“庸”、“娇”问题,培养审计人员深入钻研精神和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冲劲。

    二、强化三项措施,细化“学什么”、“练什么”。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学习。通过学习外部形势,及时了解外部环境变化,把握工作方向和重点,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通过学习科学审计理念,在具体审计项目中牢固树立总体意识、定位意识和拓展意识,培养系统思维;通过学习相关政策和审计理论,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理论支撑,切实提高工作层次和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二是强化审计实践锻炼。细化审计实施方案,促进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综合利用审计成果,提高审计人员的宏观分析能力;明确“四手”培养目标和措施,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三是加强作风养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整顿作风,提高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和教育审计人员善于向别人学习、勇于向先进看齐。

    三、明确三个步骤,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一是开展“回头看”全面自查。总结开展“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奋发有为争当‘四手’”活动的情况,重点总结促进人才迅速成长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四手”承诺履行情况,并围绕“科学审计理念树立牢不牢、审计实战和案件突破能力强不强、创新意识够不够、政策研究深不深、工作作风实不实、工作效率高不高、审计成果好不好”等七个方面查找问题和不足,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二是制定措施整改提高。个人整改要解决“怎么学、怎么练”问题;支部教育培养计划要解决好“目标、内容、措施和路径”等问题。三是量化评选条件,评比表彰。对审计人员2011年初至2012年末的工作业绩进行量化,坚持优中选优,根据署、办的要求和确定的条件评选“四手”审计干部。(张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