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开展项目跟踪审理不断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严格依法审计,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有效防范和降低审计风险,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对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开展跟踪审理。审理人员根据审计进度及时与审计组进行沟通,充分了解项目开展情况,及时纠正审计实施中的定性不准、引用法规不正确、查证事项不到位等问题,防范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质量。

    一是从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入手提前介入。目前,该办在各项目审计中至少安排一名法规处人员全程参加。从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开始,全面了解审计项目的相关基本情况,深入研究审计工作方案的内容及要求,以确保审计实施方案重点突出、内容详实、审计方法可操作性强,为审计实施方案审理做好准备。

    二是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和案件线索提前介入调查。在审计中,审理人员根据项目进度与审计组及时沟通,掌握审计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共同谈论研究问题的定性、引用法规,并核实审计取证的真实、完整性。同时,参与研究事实、证据是否构成立案标准等,为审计组的成果转化提出指导性意见。

    三是审计实施结束后,对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稿实行预审理。为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审理效率,在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稿送达被审计单位时,审理人员即开始对报告进行预审理。审核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适当、充分,相关数据是否准确,适用法律和标准是否适当,评价、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在被审计单位出具答复意见的十日内,审计组也与审理人员进行充分沟通,提高了出具审计报告的效率。(王景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