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倡导做好三项研究提升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完成审计业务工作,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日前,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倡导审计人员在审计业务工作中注重做好相关政策、被审计对象和审计工作方案等三个方面的研究,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一是注重对相关政策的研究,做好积累。要求审计人员要做好审前准备,吃透审计工作方案精神;注重掌握相关法律、政策制度,对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认真研究政策的要义是什么,审计切入点是什么,审计重点是什么,需要配置的审计资源是什么。

    二是注重对被审计对象的研究,做审计工作的“有心人”。要求审计人员认真研究被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和现状、存在的问题、改革的方向目标和路径等,并将这些研究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审计的层次和水平。每个处室、每名审计人员都要把对政策和被审计对象的研究作为一种常态工作,逐步具备在一个平台上与被审计单位就职责范围内的业务问题进行对话的能力。

    三是注重对审计工作方案的研究,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针对每个审计项目,审计组要结合审前调查情况,对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进行聚焦,梳理确定审计实施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并在实施方案中对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审计目标、明确审计资料需求、明确审计实施方法与步骤、明确审计重点关注的违法违规问题或机制、体制、制度问题,同时在实施方案中要提出审计信息的要点、专题研究的问题和创新审计方法的思路以及项目经费预算,使实施方案能真正起到对现场审计的指导作用。(谭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