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在重点审计项目中创新数据接收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在重点审计项目中,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探索创新数据接收模式,圆满完成了全省审计数据的采集、校验及汇总等工作,并按时上报国家审计数据中心,为后续开展数据分析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规范开展“数据式审计”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全国审计数据采集工作部署培训会后,该办立即着手认真研究数据采集工作方案,并根据工作方案制订数据接收工作制度和流程,对数据接收工作提前作出安排。在数据采集初步完成、开始接收来自全省各市报送的审计数据时,采用了新的数据接收模式,即将数据接收分为预接收、试接收和正式接收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预接收。在结束数据采集工作前,数据采集工作组织者通过提前分发数据接收和校验工具,采取现场和非现场结合的方式,对审计数据采集的进度、数据采集目标的实现等情况进行过程控制,并对审计数据、交接清单和说明等资料进行预接收和检查。

    第二阶段为试接收。在数据报送时,数据接收人员则主要是对报送的审计数据等进行再次检查,重点审核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为正式接收做好准备,有效提升了审计数据接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第三阶段为正式接收。经过预接收和试接收两个阶段确认后的数据,再进行正式接收,由数据接收人员组织被审计单位的数据报送人员完成填报相关纸质材料、加盖印章、录入电子表格等手续后,数据才正式接收入库。(赵锴  李华  张汇  王翠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