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使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充实快乐,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党组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制度建设,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大力支持离退休工作,保障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到实处。

    一是建立领导制度,加强思想重视。该办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工作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人教处、办公室、机关党委等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将离退休干部工作细致划分,责任到人。在一把手分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情况下,又明确了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协助分管离退休干部工作,在人事教育处设立了离退休干部办公室,由一名副处级专职干部负责具体工作,行政综合部门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办党组每年还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老干工作,在会上不仅会对过去一年好的做法加以总结,还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派专人负责落实,在整改完成后也会及时向老干部们询问情况,得到反馈信息,以便于查漏补缺。

    二是建立计划制度,统筹工作安排。在征求离退休干部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包括活动安排、项目经费等,确保每年的老干部工作都能有条不紊地展开。在年度计划中,每一项目均列有详细的开展说明,例如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具体负责人、行程安排、后勤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等等。活动项目的选择既要照顾到老干部的身体情况,又要尽可能丰富活动形式,提高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性,帮助老干部在休息娱乐的同时了解更多新事物、新信息,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充实。

    三是建立慰问制度,传达敬意关怀。建立完善了的慰问制度,在重要节日及特殊情况下都会由相关领导同志带队看望慰问老干部。在建党90周年前夕,由办领导代表办党组,率行政综合部门负责人,到离休干部家中专程慰问;在离退休干部“逢五逢十”大寿、生病住院之时,办领导和有关部门同志及时上门看望,送上鲜花和祝福,送上组织的温暖;在每年春节前夕,专门召开茶话会招待慰问老同志,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健康情况,了解他们有什么困难需要组织帮助,了解办里的工作还有哪些不到位的地方。多年来,办领导、行政综合部门负责人还坚持上门慰问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走访慰问老干部遗属。

    四是建立沟通制度,畅通交流渠道。通过沟通交流一方面可以了解老干部的相关情况,另一方面可以将办的发展动态及时向他们汇报,听取意见和建议。为此,该办建立了定期沟通制度,即通过每月的例会,向离退休干部及时传达党和国家、审计署以及办内文件或精神。在每年新春茶话会上,也会向离退休干部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全办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听取离退休干部对武汉办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以《离退休干部工作园地》为载体,积极进行相关情况的通报和宣传。(廖明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