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明确工作重点探索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召开了以“巩固成绩,稳中有进,进中求质,全面推动全办审计工作上水平”为主题的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进一步推进精细化审计管理。

    一、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审计工作重点和党建工作要点

    此次会议学习内容丰富,涵盖反腐倡廉建设、党的纯洁性教育、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等方面的内容。该办党组要求,全办干部要在学习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国家审计在促进完善国家治理各个方面的主攻方向;二是明确国家审计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三是明确开展审计党员干部纯洁性建设的重要意义及切入点。各审计组要在深入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的审计项目全面收集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审前培训。下一步,该办将大力开展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为主题的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并号召每一名审计党员干部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必须具备扎实的审计业务功底、必须牢固树立审计核心价值观、必须胸怀审计工作大局、必须严守审计工作纪律。通过保持全办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有效带动提升全办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准确把握现阶段审计工作形势,实行精细化的审计管理

    该办党组在深入分析去年特派办综合考核结果和今年前四个月审计信息采用情况的基础上,提出要按照“稳中求进,稳中有进,进中求质”的工作基调,实行精细化的审计管理。

    一是时刻践行科学审计理念。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深入学习“免疫系统”理论的基础上和审计工作实践过程中,发现国家审计在促进国家良治方面可以发挥作用的广阔空间。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理性与感性、抽象与具体相结合,注重对审计实践的总结加工。

    二是扎扎实实做好现场管理。要充实审计现场会议的内容,增加对问题线索的发现过程、查处思路和方法的集中讨论环节。要充分拓展审计资源整合的范围,特别是要将信息资源整合、技术资源整合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审计质量岗位责任制,强化相关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

    三是严谨细致抓好审计实施。要细化小组实施方案和个人实施计划,继续抓好重大事项督办制度的落实,以优秀审计项目的标准严格要求、规范操作、精细实施,抓好审计项目档案和数据整理等基础工作质量。

    四是千方百计挖掘审计成果。要增强前瞻性,紧跟全国审计工作发展大势,密切关注热点焦点问题,增强审计信息的深度和力度。要增强主动性,及时完成重要问题、典型问题和共性问题的查证任务,力争在审计信息采用中发挥主要作用。要增强创造性,创造性地开展审计信息提炼编写工作,不断提升审计信息的层次和水平。

    五是齐心协力加大宣传力度。要注重加强对审计成果的再利用,及时总结特派办在重大案件查处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要对重要工作成果和经验进行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提升特派办品牌效应。

    六是多措并举激发工作热情。要特别注重提高领导干部带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把每位审计组成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并合理地发挥出来。要进一步丰富文化建设的载体,深入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增强广大干部对审计工作的激情、对同事的友情和对特派办的感情。(李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