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多措并举积极备战金融企业经责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积极开展金融企业法定代表人经济责任审计。为全面完成此次审计任务,该办多措并举,积极备战,开展了细致周密的审前准备工作。

    一是办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审前工作。该办领导高度重视此次金融企业经责审计,多次听取审前准备工作专题汇报,跟踪掌握工作进展,部署和安排工作,要求审计组人员明确目标、整合审计力量,全面创新,措施有力、监督到位。

    二是确定审计重点,制定经责审计指引。四月下旬,该办抽调部分骨干审计人员,依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立足被审计银行业务发展情况及特点,通过调阅资料、约谈、座谈等方式,认真梳理其历史发展、工作成效、外部监管等情况,并对银行各项业务进行细致的分析研究,确定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形成了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操作性强、指导具体的银行经济责任审计指引。

    三是强化学习培训,全面做好知识储备。该办得知审计分工任务后,立即组织金融审计处人员就地到被审计银行进行座谈,了解该银行机构设置、职责分工、业务特点、管理制度等情况。同时,组织金融审计处、法规处、计算机审计处等部门的参审人员参加金融司经责审计视频培训会议。会后认真组织学习领会董大胜副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全面讨论落实金融司的工作部署。组织学习、收集有关金融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学习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四是整合办内人力资源,保障审计任务全面落实。该办针对此次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层次高、内容多的特点,为确保审计任务全面落实,在金融审计处现有人员基础上,再抽调全办具有金融审计经验的业务骨干和计算机专业人员、法律专业人员等,组成银行经责审计组,为经责审计开展提供有力的人员保障。

    五是组织学习廉政、保密规定,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组织经责审计组人员集中学习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八项规定、审计保密规定等,并结合实际,在工作独立性、食宿安排、信息保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纪律要求。(张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