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将审计一线作为审计技术创新的重要阵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将开展审计创新活动列为2012年审计工作的重要课题,鼓励审计人员将审计一线作为开展审计技术创新的重要阵地,以实践检验创新、以实践完善创新,保证了审计技术创新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一、高度重视,积极引导。该办积极引导审计人员树立审计创新的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鼓励每一个审计人员投入到审计创新活动中,倡导审计人员在创新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培育对审计事业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全面谋划,精心组织。一是从制度上鼓励和引导审计技术与方法创新。一是将审计技术与方法创新纳入处室年度考核办法,将“在审计工作中有创新型经验做法”和“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中有创新型经验做法”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在考核体系中占到6%的比重。二是将审计创新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考核体系中设立了“创新机制制度、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技术手段、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被审计署采纳”的加分项目。通过考核的引导,调动了处室及个人开展审计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二是将创新水平、创新内容作为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审计技术创新方面,以全面推行计算机审计为重点,将计算机审计方法和内部控制测评方法、抽样审计方法等先进的技术方法结合起来,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在审计内容创新方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等工作,推进信息化环境下审计监督能力的提升和审计方式的转变,探索创新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在审计管理创新方面,以精细化管理为重点,运用现代管理的科学原理和方法,抓住影响审计工作发展和成果的关键问题与切入点,对审计活动及其关系进行统筹协调。

    三、营造氛围,提供保障。一是营造创新氛围,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一是牢固树立全办“一盘棋”的思想,提倡团队精神,跳出专业审计框架,整合全办审计资源,促进多专业审计融合,形成审计技术创新合力。二是搭建平台,组织审计现场会、课题研讨会,成立青年委员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给作为重要创新主体的青年业务骨干提供交流的平台、发挥作用的舞台。二是加大硬件投入,为审计技术创新提供物质保障。近年来,该办为审计人员定期更新笔记本电脑、给每个业务处室配备了网络路由器,同时为审计数据处理分析需求较多、对硬件平台要求较高的处室购置了塔式服务器。近期还对投入使用近10年的审计外网进行扩容,保证了每名审计人员拥有一个审计外网接口,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审计人员无法登录外网查阅资料的难题。(徐会烨  郭强)
    
     
【关闭】    【打印】